亲贝网

群兴玩具被质疑忽悠式重组 筹划4次重组均以失败告终

公司

2018年04月17日

被市场戏称为“重组专业户”的群兴玩具近期迎来了近四年来第四次失败的资产重组。

11日晚间,群兴玩具发布公告,表示终止筹划股权转让及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原因是控股权拟受让方的相关方案未能获得批准。这也意味着群兴玩具这家以玩具制造为主业的公司,在尝试了向转型手游、核能、新能源汽车转型未果后,向矿业进军的希望也再度落空。

不过,“屡战屡败”并未打消群兴玩具转型的决心,其董事长纪晓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符合法规制度的前提下,公司将继续筹划资产重组,积极在能源、环保、军工、数据、互联网等领域寻求机会,加快第二主业拓展。”纪晓文还表示,不排除通过借壳上市确立公司新的主业。

股权拟接盘方透露信息少 投资者质疑“忽悠式重组”

2017年12月份,群兴玩具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群兴投资正在筹划公司股权转让事项,预计会导致实控人发生变更;今年4月2日,群兴玩具在公告中表示继续推进控股权转让和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事宜,同时宣布股票于次日复牌;4月10日公司表示接到控股权拟受让方的函件,本次交易被叫停。

值得一提的是,群兴玩具的本次资产重组已筹划了近半年,但对于股权拟接盘方,其透露出的信息只有“从事磷矿开采加工业务的国有控股企业”一项。有投资者提出疑问,这家磷矿企业到底是哪家?是否真实存在?更有股民质疑群兴玩具存在“忽悠重组”情况。

对此,群兴玩具方面回应称,这家磷矿国企是真实存在的,但由于受让公司控股权事宜未获得事前批准,公司也还没有与其签署相关实质性协议,所以无法对外披露其名称的原因。

或许是由于市场本来就对群兴玩具本次的重组方案不看好,所以即便4月3日复牌时公司还携带着借壳重组预期,但群兴玩具的股价依然出现了连续下跌,并于4月11日盘中跌至5.9元,创出逾4年新低。

四年来筹划4次重组 均以失败告终

据记者梳理发现,这是群兴玩具自2014年以来经历的第四次重大资产重组,先后拟进入手游、核能、新能源电池等热门领域,但均以失败告终。

2014年7月,群兴玩具拟以14.4亿元收购手游公司星创互联100%股权,但在4个月后,因参与重组的有关方面涉嫌违法被稽查立案而最终被否,监管层认为重组标的公司未来盈利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2016年6月,群兴玩具拟向三洲特管、中国核动力院和华夏人寿发行股份,购买其合计持有的三洲核能100%股权,标的价格为16亿元。但2个月后便宣布因交易时机不成熟终止重组。

2017年3月份,群兴玩具再次抛出重组预案,表示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以29亿元的价格收购时空能源100%股权,以此快速切入新能源汽车锂离子动力电池系统领域;然而,当年9月26日晚间,群兴玩具宣布该计划终止,原因是时空能源认为群兴玩具股价持续处于下跌或调整状况,对标的公司股东不利。

主业惨淡 上市以来首度亏损

至于群兴玩具三番五次地推动资产重组来实现产业转型的原因,有券商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这可能与主业萎靡不振、业绩惨淡有一定的关系。据了解,群兴玩具2011年4月在深交所上市。在上市以来的7年间,公司的净利润在上市当年超过了5000万元,2012-2016年则为4358.31万元、2447.08万元、1486.59万元、1818.64万和1276.43万元。

群兴玩具日前还披露了2017年的业绩快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0.54亿元,同比下滑78.49%,净利润则为-0.21亿元,同比下滑幅度高达267.01%。至于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群兴玩具表示主要系业务升级转型,公司逐步减少并推出了玩具生产制造业务。

更有意思的出现在群兴玩具2017年的三季报中。记者发现,当年第三季度群兴玩具的营业收入为0,截至当年9月底的存货是0,应付职工薪酬、应付款项、预收款项、其他应付款等均为0元,上述券商人士指出,这或许意味着该公司已处于停产停工状态。

那么,玩具业绩惨淡、第二主业不明、屡屡重组失败的群兴玩具将会走向何方?“看来需要时间去验证”,上述券商人士表示。

(原标题:群兴玩具4年四度重组均告吹 转型频繁受挫净利出现首亏)

+1

来源: 作者:高晓燕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