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燕塘乳业起诉风行乳业包装侵权 获赔60万元

公司

2018年04月26日

燕塘乳业(002732,SZ)状告广州同城乳企风行乳业侵权包装一案有了新进展。4月24日下午,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此案并公开宣判,燕塘乳业一审胜诉。

一审结果显示,法院判令风行乳业即日起立即停止在风行纯牛奶、原味酸奶饮品上使用与燕塘乳业旗下燕塘纯牛奶、原味酸奶饮品盒装及外包装箱相近似的装潢;同时判令风行乳业在其官网及相关媒体刊登声明,以消除不正当竞争行为所导致的不良影响。

4月24日,燕塘乳业代理律师告诉记者,(审判)结果在预想中;风行乳业代理律师则称,是否上诉需由当事人决定,现在是一审判决,就像足球比赛分为上下半场,只表示上半场结束。

风行乳业一审被判侵权

燕塘乳业和风行乳业的诉讼始于去年底。2017年12月17日,燕塘乳业发布公告称,因风行乳业擅自使用与燕塘乳业知名商品特有包装装潢相近似的包装装潢,涉嫌侵权,构成不正当竞争,公司向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起诉同城竞争对手风行乳业涉不正当竞争行为。

4月24日下午,广州天河区人民法院对该案件进行了一审宣判。法院认为,依照相关法律,被告风行乳业应该于判决发生法律效力之日立即停止在风行纯牛奶、原味酸奶饮品上使用与原告广东燕塘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燕塘纯牛奶、原味酸奶饮品盒装及外包装箱相近似的装潢。

同时,判令风行乳业在其官网及相关媒体刊登声明,以消除不正当竞争行为所导致的不良影响。此外,风行乳业将在本判决生效之日起10日内赔偿燕塘乳业经济损失50万元,以及燕塘乳业为制止侵权行为所支付的合理开支10万元。

针对风行乳业是否会上诉,其代理律师对记者回应称,“循着通过法律的方式来解决问题,是否上诉要由当事人决定。”随后,记者联系风行乳业相关人士询问是否上诉,截至发稿未得到回复。

乳制品企业竞争加剧

同时存在于广州市场超过60年的两家乳企,因包装问题进行“交锋”,这场同城乳业诉讼大战的背后反映了近年来乳制品行业激烈的竞争格局。

记者梳理发现,乳企之间对于包装“版权”的争夺战频繁上演。早在2016年,伊利诉讼蒙牛“未来星营养果汁酸奶饮品”在产品包装、装潢的组成要素、设计风格、产品名称方面与其“QQ星营养果汁酸奶饮品”产品相同或近似。后经法院审理,认定蒙牛公司构成对伊利公司的不正当竞争,判决停止侵权,并承担215万元的经济赔偿和合理开支费用。

2017年,深圳市晨光乳业有限公司曾和广东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下属公司肇庆市鼎湖温氏乳业有限公司,因“供港”商标版权问题发生诉讼。同年10月,天河区人民法院受理此案,但至今仍无进一步消息。

国信证券认为,全国的乳制品企业形成四个梯队,其中伊利股份、蒙牛乳业公司为代表的全国性乳制品企业占据第一梯队;以光明乳业、三元食品、新希望乳业为代表的泛区域性领先乳制品企业是第二梯队;第三梯队为地方性乳制品企业,此类企业生产经营规模较小、通常只在单个省份或城市内经营,面向单一市场,市场份额小、竞争力有限;第四梯队的企业则将逐渐退出市场。

聚焦到具体区域,市场竞争依然十分激烈。正如燕塘乳业2014年披露的招股书显示,2012年广东省拥有含乳饮料和植物蛋白饮料生产企业14家,其竞争对手既包括伊利、蒙牛、光明等全国性乳企,也有风行乳业、香满楼、晨光乳业、绿雪生物等广东本土乳企。

对此,乳业专家宋亮今日(4月25日)告诉记者,“一些地区的市场竞争已经白热化,例如光明乳业为首的华东市场,外资不断加码,不论是常温奶还是巴氏奶竞争都十分激烈。常温方面有伊利、蒙牛,低温巴氏有日本、韩国企业,以及新西兰、澳洲进口的巴氏奶。”

宋亮表示,在这样的背景下,一方面要鼓励企业进行不断创新,进行差异化经营;另一方面要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的执法力度,“判罚以鼓励大家尊重知识产权,尊重商标权,尊重优势的市场利益,在此基础之上制定严格法律,侵犯法律的要受到严格处罚。”

(原标题:与燕塘乳业同城经营60年 风行乳业一审被判两产品包装侵权)

+1

来源: 作者:高晓燕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