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专访兰迪少儿英语李晶:想做教育界的海底捞+华为!

公司

2018年07月25日

天使轮才看故事,AB轮讲讲商业模式,C轮终于到了亮数据、拼格局的关键时刻!

那么,新晋在线教育独角兽兰迪少儿英语是如何拿下5.2亿元C轮融资,未来发展战略又是如何呢?

更名与融资

2018年3月1日,兰迪学科英语发布声明,宣布正式更名为“兰迪少儿英语”。

兰迪少儿英语CEO李晶表示,比起专业的学科,少儿更贴合当前用户的年龄分布。如今的在线少儿英语正在向低龄年龄段渗透,这是一个趋势。而且兰迪未来在其他的方面还会有布局,所以改成少儿英语更好一点,毕竟少儿相对于学科是一个大众容易接受的概念。

兰迪少儿英语CEO 李晶

目前一些在线英语纷纷转型去英语化或者弱英语化,扩充学科品类,以哒哒去英语化为例,原来叫哒哒英语,哒哒ABC,现在不叫ABC了,叫哒哒,通过不设限的品牌定位,来强调也能服务其他的学科;在线英语独角兽VIPKID某种程度上也有这个意图,似乎往宽了做才是大势。

关于这种现象,在李晶看来,名字是与战略相匹配的,所以兰迪反其道而行之,叫少儿英语。毫无疑问,就是想在少儿英语这个赛道做纵深。

关于拓客、拓品类这个事情,其实兰迪有着自己的思考。因为教育品牌是看口碑和效果的,而且存在较强的辐射性,既然新东方、好未来可以用自己的品牌做各种各样的业务,那么只要把现在的基本业务做扎实,忠诚度、流量方面做好准备,去掉英语也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很容易。

但是,李晶表示,从总体上看,现在不管是少儿英语一对一还是小班课,大家其实还不太具备这个实力可以去扩,比起把自己的主营业务根基变广,不如夯实基础,在细分领域更专注一点。

而且如今的在线教育都有着相同的困惑,那就是在线教育的细分品类,最终是不是殊途同归?

比如是不是说做工具类的产品和靠服务的产品最后都是靠服务变现?做少儿英语的,或者像一对一最终也是会走向全科类的?毕竟做启蒙英语的往上引,承接到幼儿园;而巨头或者独角兽则是从K12往启蒙英语做,一个从上到下,一个从下到上,哪种模式更符合市场规律呢?

面对这些疑问,李晶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教育行业有很多所谓的跟风,风来了,不管上下级,大家一哄而上,但最终在行业里坚守的公司只有一家两家。毕竟教育产品的关键是要看完课率好不好,而且完课率是过程,续费才是结果。如果完课率不好,哪来的续费。

如果说它的终局是最终怎么样平台化,少儿英语作为垂直细分的赛道最大的价值是在这个领域里边有不可替代的学习效果、价值创造、学习效率方面有它的优势,少儿英语,归根到底还是把自己的主营业务做好。

无论横向扩展,还是纵向扩展二者并不矛盾,而兰迪选择了先纵再横。在纵向方面形成自己的一条产业链,形成自己的一个上下游。但是如果你不足够强,就不具备未来在横向扩展的资格。

而横向扩展,则是把业务扩大,从而抓住资本的力量,再去增大纵向的深度,这个故事说不定也能走得通。

运营与营收

此外,李晶向记者透露了以下几组运营数据:

兰迪月增会员数峰值 10000+;月营收近亿;转介绍约70%、老师人数6000左右,单从数据来看,兰迪已经具备独角兽的轮廓。尤其是兰迪少儿英语的续费率为80-85%;满班率更是90%+,要知道续费率和满班率是一款在线教育产品成功的关键数据。但是兰迪的小班课模式也面临了一些挑战。

小班课呈阶梯式增长带来的运营挑战

对比线性增长的1对1,小班课呈阶梯式增长,小班课在产品体验上,凭借同伴、丰富的课堂活动设计,课程效果要更好,二者此消彼长。

所以兰迪同伴课在前端营销、市场销售以及后期运营方面有一些打算:

小班课客单价低,所以相对的销售的转化率比高课单价的转化率要高。同时还是因为课单价低,所以可以有更多玩法。例如做一些裂变、拼团这样的活动,当然了,随着而来的考验也很多,执行力以及运营效率都要跟上。

至于后期运营方面,课堂学习效果、整体氛围以及学生知识点掌握情况是运营的核心关键。相比之下,固定排班或自由排班,一对二好、一对三好或一对四好,课时25分钟还是40分钟好,反而成了不那么重要的问题。

尽管各家有各家的模式,但是兰迪通过对用户班型测试得出了一些数据,从不同维度、不同的班型来看,一对二、一对三是综合的表现最好的模式,无论是用户知识掌握程度、课堂氛围都达到了较高水平。

班型测试图片

毕竟教育说的现实点,是以结果为导向的,学习效果量化,进阶式学习才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技术与愿景

最近AI+教育发展火热,许多教育企业也开始布局AI技术与教育的融合。这点兰迪也不例外,但是比起冰冷的技术,兰迪更想强调的是作为教育企业的使命:让教育温暖起来。

毕竟AI技术与教育融合的初衷是为了提升教育的效率和品质。就像李晶说的那样,引进技术并不是为了炫技,比如人脸识别、语音识别、游戏化设置虽然酷炫,但是如果打断课堂节奏、喧宾夺主,那么这样的人工智能反而意义不大。

而且科技、技术、数据是来赋能老师的,并不是取代老师,或许学习效果可以用技术量化,但是情感的链接却不能用科技代劳。

据悉,兰迪少儿英语于2018年6月完成C轮5.2亿融资,至于融资用途,深化产品研发、用户体验和AI赋能老师,但技术不是最终的目的,产品研发、课程体系才是重中之重;运营方面,也会和AI结合,做好数据记录、数据分析,把课堂黑盒子变成白盒子,让整个课堂流程透明化、系统化。

但只是这样还远远不够。李晶表示,兰迪的品牌初心是Learn and discover即学习与发现,不仅要保证学生学习效果,还要兼顾学生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提升学生的幸福感,让学生在课程中感受到温度。

正如李晶所说,兰迪的愿景是成为一家有温度的国民教育企业,提起兰迪少儿英语,大家的第一印象是拥有海底捞般出色的运营与服务,以及能够像华为和格力一样代表国产的良心与品质。  

+1

来源: 作者:沈肃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