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澳优2018年业绩公告 自有品牌奶粉业绩增长53.8%,有机奶粉和营养品成业务新增长点

公司

2019年03月19日

  3月18日晚,澳优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股份代号:1717.HK ,以下简称“澳优”或“公司”)正式发布2018年全年业绩公告。公告显示,2018年澳优销售额较2017年同期人民币39.27亿元同比增长约37.3%至约人民币53.90亿元;毛利较2017年同期人民币16.90亿元同比增长约57.4%至约人民币26.61亿元;经调整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除下述一次性收益外)较2017年同期人民币3.08亿元同比增长约88.7%至约人民币5.82亿元。

  2018年,澳优继续整合全球优质资源,完善全球化布局,通过投资并购共取得一次性收益约为人民币0.54亿元。如果把这项收益计算在内,则上报公司股东净利润增加至约人民币6.35亿元,较2017年同比增长约106.1%。

  鉴于公司业务增长及财务状况较为稳健,澳优董事会建议派付2018年度末期股息每股本公司股份0.15港元 ,2018年全年经调整利润派息率为33.4%。

  自有品牌奶粉业务收入破纪录,占总收入81.6%

  2018年是澳优推行“黄金十年”战略计划的第三年,在行业需求趋紧及品牌集中度进一步集中的背景下,澳优始终以“战略的确定性,战胜市场的不确定性”,筹谋向远,优化经营,实现公司业绩特别是自有品牌奶粉业务的稳步提升。据统计,澳优自有品牌奶粉业务近三年复合年增长率约40.2%。

  公告显示,2018年澳优自有品牌奶粉业务实现收入约44.01亿元,较2017年同比增加约53.8%,占澳优总收入达81.6%,实现收入破纪录。核心业务数据方面,2018年婴幼儿配方牛奶粉销售额同比增长约49.6%至约人民币23.68亿元;婴幼儿配方羊奶粉业务销售额同比增长约58.9%至约人民币20.33亿元。

  羊奶粉进口量连续5年稳居榜首,中国及海外销售额保持双增长。进口量数据显示,2018年澳优羊奶粉品牌佳贝艾特在中国进口婴幼儿配方羊奶粉中继续保持领先,约占总进口量62.5%,已连续5年稳居中国进口婴幼儿配方羊奶粉榜首,实现中国境内销售额同比增长约64.4%至约人民币17.73亿元。与此同时,佳贝艾特境外业务进一步深化,销售额同样保持稳步增长,2018年实现海外销售额为人民币约2.61亿元,同比增长约29.5%。

  差异化发展战略持续见效,有机奶粉增长约87.9%。有机奶粉作为澳优差异化发展战略的尖刀产品之一,其源于自然、高营养、高品质的产品特点正逐步为高端消费者所接受和认可。2018年公司有机奶粉业务增长表现强劲,旗下荷兰原罐原装有机奶粉品牌悠蓝及澳洲原罐原装有机奶粉品牌淳璀的销售额较2017年同比增长约87.9%,成为澳优牛奶粉业务的重要增长点。

  △ 澳优有机奶粉品牌悠蓝(上)、淳璀(下)产品图

  持续满足消费者“未被满足的需求”,营养品销售额增长80%以上

  自成立以来,澳优始终从满足消费者“未被满足的需求”出发,通过不断地研发创新,整合全球优质资源,完善产品品类,为消费者提供满足其需要的营养健康服务。随着人民经济和生活水平的稳步提升,消费者越来越关注自身的营养健康状况。为了满足消费者对营养保健提出的新需求,澳优在2015年制定公司“黄金十年”战略计划时,特别将营养品纳入到公司的未来发展规划。

  2018年,澳优正式进入“成为全球婴幼儿配方奶粉及营养品代表性企业”的“黄金十年”发展中期阶段,澳优着手精简营养品业务,通过收购Ozfarm HK及借力国内电商平台,加大营养品海内外的市场布局,销售业绩有明显提升。公告显示,2018年澳优营养品销售额同比增长约80.7%,同样成为公司业务增长的重要力量。

  10间工厂全球发力,产能及营运效率进一步提升

  2018年,澳优不断完善全球化布局,继续加强供应链建设,先后收购了海普诺凯余下15%股份、澳洲Ozfarm余下50%股份、澳优营养及Nutrition Care余下股份,内部协同更加高效;新西兰工厂Pure Nutrition 及国内智慧工厂先后建成,进一步夯实全球产业链基础,产能及营运效率进一步提升,为公司业务增长提供了稳定保障。

  截至目前,澳优已在全球拥有10间工厂,实现从上游到终端的全产业链自控,逐步从一家轻资产企业演变为坐拥逾人民币16亿元物业、厂房及设备的企业集团,旗下产品远销60余个国家和地区。

  打好质量与服务双重组合拳,创新服务形式

  产品质量是公司一切业务发展的核心。2018年,公司进一步完善卓越质量控制体系,不断提升公司质量控制水平,有效地保证了公司产品的卓越质量。在国家相关监管机构历次质量抽检中,澳优旗下品牌产品质量均为100%合格,2018年还获得了“全国百佳质量诚信标杆示范企业”、“质量安全管理优秀企业”等多项荣誉称号。

  消费者服务方面,澳优多年来建立的大数据及信息科技系统的效能逐步释放,有效支撑公司为消费者开展个性化、全生命周期管理的精准服务;同时,公司不断创新服务形式,通过AI智能客服、自动化社群等前沿科技提升客户服务体验,实现与消费者的高效互动,满足其多维度的服务需求。

  强化内部组织团队建设,引入实力股东

  继2017年引进精益制造系统后,公司在2018年导入“AOPEX”卓越运营管理体系,助力澳优管理全面提质;澳优大学推出“管理起航”等重点培养项目,通过系统化、专业化的培训,提升核心管理骨干综合能力,为公司中层管理岗位和海外布局做人才储备,为澳优“黄金十年”目标的实现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为进一步提升公司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2018年上半年,澳优战略性引入了中信农业产业基金成为公司单一最大股东。中信的加入不仅丰富了澳优的股东结构,同时让澳优的股东力量、资金实力更加雄厚,为公司的长远可持续发展添加了强劲动力。

  2018年是澳优成立的第十五年,也是实施“黄金十年”战略计划的第三年。为实现公司的长远可持续发展,2018年澳优继续以全球优质资源,服务全球市场,坚持以质量和消费者体验为核心,不断完善全球管理架构,抓好精益生产和质量控制,加大组织与团队建设,创新性地提升公司品牌知名度,各方面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步。

  澳优董事长颜卫彬先生表示,2019年,澳优将迎来上市十周年。上市十年来,澳优信守承诺,一直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未来,澳优将牢记“全球营养 呵护成长”的企业使命,重点开拓全球市场,争取更多的消费者认可我们的产品和服务。同时,公司将不断加强和巩固自身实力,朝着成为“全球最受信赖的配方奶粉及营养健康企业”的企业愿景进发,争取为股东带来长远的回报。

+1

来源:凤凰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