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家电商超争食母婴市场 母婴用品成下一个逐利红海

数据

2014年11月25日

如今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而母婴家电、母婴用品更成为线下线上竞相发力的重点。记者日前采访连锁商超和家电了解到,不仅连锁商超今年先后升级或涉足,更将推出专门的母婴用品店中店,而传统家电连锁在售卖母婴家电的同时,也凭借双线优势“逆袭”,反抢母婴用品市场份额,这两大品类会否成为商家下一个逐利红海?线下实体和线上电商争食母婴用品市场,是否将引发这一市场的激烈竞争,甚或缩减社区母婴店的生存空间?

商超争食母婴用品市场

一直以来,赚小孩和女人的钱是连锁商超的“不二法宝”,然而在电商的步步进逼之下,线下实体店也与时俱进,不断作出反击与调适。尽管母婴用品向来都是商超经营的重要品类,但今年升级求新的力度远超以往。

早在今年7月,洋连锁家乐福东城世纪店改造升级、全新亮相之时,便整合成立了专门的婴幼儿区域,特意将婴幼儿奶粉、奶瓶、尿布等用品集中陈列,以方便“奶爸奶妈”们“一站式”采购。同时扩大儿童玩具区,并将其调移至与前者“比邻”。

如今本土连锁嘉荣SPAR也将进军这一市场,谋划推出专门的品牌“嘉荣宝贝”,采用店中店模式全线扩张。记者从该连锁独家获悉,其母婴店以孕期妈妈、产后妈妈及0至3岁的婴幼儿为服务对象,经营范围囊括营养食品、喂哺用品、婴幼服装,以及婴幼推车、安全坐椅、宝宝睡眠空间用品、智育玩具等。

“首家婴幼门店本月中旬将亮相星河城,场地面积500多平方米。”据嘉荣营销部相关人员低调透露,年内还将在塘厦、大朗等镇街新开五六家店中店,“至于一些母婴式体验服务目前还在设计规划中”。

家电连锁主副业并进

和传统商超不一样,家电连锁在传统家电、数码3C和生活小家电方面,长期以来都身居强势地位,而母婴家电一度都是其“软肋”。不过随着母婴家电市场渐趋繁荣,传统家电相继重视并蚕食这一市场,更凭借双线优势“逆袭”,将触角向母婴用品市场延伸。

目前上架售卖的母婴家电主要有温奶器、煮蛋器,儿童理发器、辅食搅拌机、蒸汽消毒锅以及婴室消毒净化机、婴儿洗衣机烘干机和婴儿房空调等,其型号相对较为单一,品牌也不多,售价则从几十元数百元不等,个别的身价略显“小贵”。“目前的母婴家电,还是以传统家电分支出来的为主,整体上还不是很丰富。”时尚电器市场发展部副经理陈权威如是说。

但线上“抢食”却“长驱直入”,甚至欲重新切分母婴用品的市场蛋糕。在这方面苏宁发力较早,两年前收购国内专业的美妆母婴红孩子等网站之后,顺势拉开一张“天罗地网”,将安全坐椅、婴儿用服装床品、正品奶粉悉数收入囊中。“通过苏宁的全球采购平台,消费者目前已能在易购上轻松低价购买丰富的母婴家电和用品。”东莞苏宁市场策划部总监丁怡这样告诉记者。

国美在线经过几年的磨合之后,亦推出了母婴用品频道,争食这一“黄金”行业。

母婴用品成热销新霸主

于传统实体和新兴电商的对决中,母婴家电是否依然是一个小众市场,而母婴用品的风头又是否力盖母婴家电?相对而言,东莞的奶爸奶妈们喜欢在线上选购哪些品类?

东莞苏宁方面回应称,苏宁线上线下O2O融合模式,可为消费者带来“购付送售”等一系列服务体验,也直接刺激母婴美妆逐渐成为易购非电器类产品中,在东莞区域销量最大的品类,“甚至同比出现大倍数增长。”

来自东莞国美的信息则显示,线下母婴家电销售占比仅8%左右,其中辅食搅拌机、蒸汽消毒锅相对较受青睐。母婴用品方面,国美在线10月份于东莞地区的销售同比增长近75%,主要热销品包括纸尿裤、洗护用品和奶粉。“线上母婴产品销售占比不断扩大。”东莞国美相关部门负责人分析说,或得益于线上母婴商品更为多样化等因素。

本土家电连锁时尚电器则认为,当下的母婴家电消费市场还是比较小众化,但随着消费者对母婴健康方面的重视,这一市场将逐渐升温和增大。

母婴家电用品竞争加剧利润摊薄

来自国家权威机构的调查数据显示,内地每年有新生儿近3000万,而0至3岁新生儿用品家庭月消费为1500多元,因此内地的婴幼儿用品市场规模年超1000亿元。随着市场竞争加剧、多个大众品类利润摊薄,母婴家电与母婴用品会否成为众商家下一个逐利“红海”?

本土连锁嘉荣SPAR认为,目前东莞市场上销售母婴用品、儿童服饰、儿童玩具的大型专业门店不多,尚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另一方面随着妈妈群体的逐渐年轻化,80后、90后逐渐成为母婴市场新的消费主体,而年轻妈妈们在消费方面“或感性,也更注重体验”,整体市场值得期许。

“母婴家电正处于起步阶段,具有一定的增长潜力,市场空间与前景都比较广阔。”东莞国美广宣部张彤表示,只要完善安全监管、提升产品质量,母婴家电消费市场将持续扩容。时尚电器则认为,相比传统家电,母婴家电的竞争压力没那么大,在现阶段是非常好的一个市场,加之家庭对母婴健康越来越重视,或加大其销售份额。

东莞苏宁则认为,母婴家电和用品仅是逐利红海之一,除此之外,已拓宽线上销售的家居百货、图书游戏、汽车钟表,以及今年上线的超市频道、运动户外频道都可能逐渐成熟,成为吸金大户。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