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童装最新线上数据拆解:配饰脱颖而出、演出服逐渐成熟、民族服装暴涨……

数据

2019年09月05日

  导读:根据母婴研究院和ECdataway数据威显示:截止2019年7月童装在线上的销售额197.6亿,较2018年155.3亿,增长了27.3%,(仅仅2019年7月天猫+淘宝平台的销售额就达37.75亿元);销量3.7亿,较2018年的2.7亿,增长了34.8%,(2019年7月天猫+淘宝平台销量8776.8万)。另外线上销售额的增长也受多种因素的影响,2018年11月份销售额“异军突起”,达74.6亿,主要是受线上双十一的推动作用。也可以看到童装在各个月份的销售额都不太稳定,细分到具体子类目,从份额占比到销售额波动再到平均单价等一系列数据上的变化,能洞察到童装市场的趋势。

  子类目份额:裤子占比最大,儿童演出服占比骤增

  根据数据分析:2019年套装销售额的份额占比依然最大,但是与2018年相比,占比份额下降了1.5%。份额占比下降不意味着实际的销售额下降,相反,套装的实际增长率提高了15%。

  全网最受欢迎的属性中,销售额占比相较于2018年下降的类目比较多。为数不多的T恤、儿童演出服、儿童袜子、儿童家居服占比有了增长,比较突出的是儿童演出服。

  民族服装增长迅猛,儿童演出服正在成熟……

  值得一提的是在子类目中增长率最高的前三名分别是:儿童旗袍/唐装/民族服装(增长315.8%),儿童配饰(增长160.4%),儿童演出服(增长124.3%)。

  值得一提的是,儿童演出服不仅仅在增长率中排名第三达124.3%,在子类目份额占比中也能排在前列,占比4.7%,较上一年增长2%,在2018年是没有排名的。所以这说明:儿童演出服的基数比较不错,同时增长率也比较高,是一个正在成熟的类目。

  另外儿童配饰包括发饰、太阳镜、包包、项链、假发、领结等,一方面由于现在儿童的生活场景不断多元化,娱乐场景也不断增多,在穿着打扮上的需求增多。另一方面,儿童配饰大多与儿童演出服、礼服搭配选择,所以当儿童演出服等需求量增加的同时,儿童配饰的需求自然会增加。

  套装、连身衣、内衣裤受季节影响小

  在销售额比较大的几个类目中,套装不仅仅是线上销售额最高的品类,还是受季节影响比较小的品类,在2019年1—7月的销售额中,各月份的变化还是比较小的。还有儿童内衣裤、连身衣/爬服/哈衣的变化都比较小,粗略来看,连身衣这一品类是变化最小的,主要在于连身衣的使用者是婴幼儿,生活场景比较单一,恒温环境比较多,所以销售额受季节的影响比较小。儿童家居服与此同理。另外销售额比较小,增长比较迅速的黑马品类儿童配饰同样受季节影响小,是未来的一个潜力类目。

  儿童配饰单价下降,演出服单价上涨

  通过线上销售额增长率与销量增长率来看,增长迅猛的类目是儿童旗袍/唐装/民族服装,销售额增长率315.8%,销量增长率381%,三倍以上的增长率,可见此类目的发展可观;另外儿童配饰的销售额增长率160.4%,而销量增长率达到了339%,增长率相差约2倍,说明儿童配饰的平均单价在下降,还有一个增长率相差比较大的品类是儿童户外服,销售额增长率80.6%,销量增长率达140.8%;除此之外,儿童演出服是相反的情况,销售额增长率124.3%,销量增长率98%,说明儿童演出服的平均单价有所上涨;其余品类的增长率相差不多,在正常范围内波动,例如套装的销售额增长率15.5%,销量增长率14.6%,平均单价会有微弱的上涨,但是总体变化不大。

  随着越来越多童装从业者入局,消费需求越来越多样化,童装市场的竞争也变得更加激烈,品类也越来越细分。各品类随着市场的变化在销售额等方面也出现了波动,宏观整个线上童装市场,大盘不变,细分领域有细微变化,变化才会有更多机会,所以细分品类也是入局的一个突破口。掌握其中的趋势,寻求突围。

  文章来源:童装观察

+1

来源:童装观察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