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你以为给宝宝补充的是”益生菌“,其实喝的是饮料

数据

2019年11月30日

  有一次,路过某超市门口,偶然看见几位带宝宝的家长,推着婴儿车从旁边经过,车里的宝宝人手一瓶XX乳酸菌,有个宝宝1岁不到。

  平时也经常看到不少小宝宝喝乳酸菌饮品,有的宝宝特别爱喝,一口气能喝两三瓶。所以今天想和大家聊聊相关的问题。

乳酸菌是什么?

  乳酸菌是一种能利用可发酵碳水化合物产生大量乳酸的细菌的统称,是一种存在于人体类的益生菌。

  目前乳酸菌的至少可以分为18个属,200多种,大部分乳酸菌对人体健康都有重要作用。其实,早在5000多年前,人类就已经开始利用乳酸菌的作用来制作美食啦,泡菜、酱油、豆瓣酱等都是利用乳酸菌发酵的原理制造的。

  从科学意义上研究乳酸菌是在19世纪中叶才开始的,1854年,德国生物学家巴斯德首先发现了乳酸菌。

  而乳酸菌真正被重视起来,是在俄国生物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梅契尼科夫的“长寿学说”提出之后。该学说指出:保加利亚巴尔干半岛居民长寿的秘诀在于,当地居民长期饮用的酸奶中含有大量的乳酸菌,这些乳酸菌定制在人体类,能够有效抑制人体有害菌的生长,减少肠道内有害菌产生的毒素对机体的损害。

  随着乳酸菌功效的普及,乳酸菌食品也渐渐火了起来,其实就包含前面提到给宝宝喝的乳酸菌饮品。

乳酸菌饮品能给宝宝喝吗?

  2014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制定了《可用于婴幼儿食品的菌种名单》,其中明确规定了适用于婴幼儿的菌种。

  2016年,又新增了发酵乳杆菌CECT5716等3个菌种。

  大部分家长给宝宝喝乳酸菌的饮品,主要想着给宝宝补充点益生菌,但大部分乳酸菌饮品的中的菌种主要是干酪乳杆菌或副干酪乳杆菌,这两种菌种并不在规定的适用于宝宝的菌种名单内。

  同时,市场上的乳酸菌的饮品应制作工艺不同,菌种的含量也不同,活性菌在运输储存过程中的保存量也有待评估。

  从成分组成来看,大多数乳酸菌饮品的配料中水和糖的比例排在第一位,通常都比较甜,有的含量甚至达到15-16g/100ml。这样的乳酸菌饮品相当于糖水饮料。

  因此,不建议给太小的宝宝喝乳酸菌饮品,最好3岁以后再给宝宝喝。在选择时,优先选择低温保存的,并标明菌种和活菌数量的产品。因为温度高于37℃益生菌可能就会死亡,而真正对人体有有益的是活的益生菌。

  文章来源:爱豆育儿

+1

来源:爱豆育儿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