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上海养个孩子到初中要花80万?看这份报告怎么说

数据

2019年12月11日

  在上海,养育一个孩子到初中毕业的家庭总投入接近84万;孩子在家做功课时间3小时效果最佳;补习班对英语和数学的成绩影响最大;母亲学历越高孩子成绩越容易出彩。

  12月9日,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人口所发布了一份关于上海市中小学生成绩变化及影响因素调查报告,从性别、出生地分布、年龄等多个角度展示了上海中小学生从2012至2017年5年间的变化特征。本次会议是上海社会科学院2019年第四季度成果系列发布首场,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宣传部(院科研成果传播办公室)主办。

  “上海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取得了阶段性的成绩,一是学生成绩的户籍差异在缩小,本地生成绩依然超过外地生,但各科平均成绩的差距减少,尤其物理化学两科,下降10分左右;二是学生成绩的性别差距缩小。女生成绩依然比男生成绩好,但大部分各科平均成绩的差距都有所下降;三是中心城区与远郊区学生的平均成绩差距缩小。孩子在家学习时间与各科平均成绩的关系呈“倒U型”,2-2.5小时最佳。在校学习时长对数学和英语两科的影响较大,对语文影响相对较小。”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向澎湃新闻记者介绍了这份报告的部分结论。

  2012年和2017年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人口所开展了两次上海中小学生学习情况调查,调查中在上海市中心城区、近郊和远郊共抽取了7所学校,对其中21个小学班级(3-6年级)、24个初中班级(7-9年级)的全体同学进行了问卷调查。研究采用分层随机抽样获得样本,在上海市中心城区的静安区、近郊的嘉定区和远郊的青浦区三区范围中,共抽取了7所学校。并在每个学校的七个年级段随机抽取一个班级发放调查问卷。

  本地生各科成绩依然超过外地生,但差距有所缩小

  与2011年相比,2016年上海本地生的各科平均成绩依旧超过外地生,但外地生和本地生各科成绩的差距有所减少。具体来看,语文成绩的差距由1.94降到了0.49,数学成绩的差距由6.94下降到1.71,英语成绩的差距由9.66下降到5.66,物理成绩的差距由19.23下降到8.78,化学成绩的差距由20.22下降到11.71。其中,物理、化学两科,本外地生成绩的差距值下降幅度非常大,下降10分左右,数学和英语两科,下降幅度也较大,下降5分左右,语文下降幅度较小,为1分左右。

2016年和2011年上海和外地学生各科平均成绩差值比较

  2016年和2011年上海和外地学生各科平均成绩差值比较

女生依然比男生成绩好,但成绩差距缩小

  2017年调查发现,在7个年级全部调查对象中,除了化学男女生成绩几乎没有相差外,女生的各科平均成绩都高于男生。其中,数学成绩相差最小,为2.33分,英语成绩相差最大,为6.78分。甚至在一般认为男生较为擅长的物理学科中,女生成绩都比男生高出3.22分。

  2016年男女生成绩整体情况对比与2011年呈现出相似情况,即女生依然比男生成绩好,但差距在缩小。男女生分数差距最大的科目仍然是英语,但英语、语文、化学三科男女生成绩差距都在减少,甚至化学成绩出现反超情况。具体来看,语文成绩差值由4.25降到3.44,英语成绩差值由7.62下降到6.78,化学成绩由女生超过男生6.36分变为男生超过女生0.3分。数学和物理两科,相比2011年,女生与男生差距拉大,分别超过2.33分和3.22分。

中心城区学校成绩下降,远郊区学校成绩上升

  2017年调查发现,静安区中小学生的总平均成绩及各科平均成绩都领先于其他两个区,其次是近郊嘉定区,最后是远郊青浦区。青浦区学生总平均成绩与静安区相差达13分,各区教育水平不均衡,差异较大。

  从学科来看,各校数学成绩差异最大,其次是英语、化学、物理,语文成绩差异最小。由此可见,各区各学校之间发展不平衡,各科成绩也存在较大差异。

  相比2011年,从整体来看,静安区中小学生总平均成绩依然是三区最高,其次是嘉定、青浦,但三区之间总平均成绩差距缩小。2016年静安区总平均成绩、嘉定区总平均成绩都出现下降情况,只有青浦区总平均成绩则有大幅度上升。静安区学生总平均成绩下降幅度为2.29分,嘉定区学生总平均成绩下降幅度为1.52分,青浦区上升10.44分。

2016年各区各科平均成绩

  2016年各区各科平均成绩

在家学习时间延长

  2016年中小学生“每天在家学习时间”平均为2.86小时/天,相比2011年,提升了0.33小时,课业负担加重。

  分年级来看,除了六年级在家学习时间减少了0.13小时外,其他各年级都有不同幅度的增长。令人比较吃惊的是三年级学生的平均每天在家学习时间,达到了2.88小时,比2011年的1.81小时提升了1小时,增长幅度最大。初中阶段各个年级都上升了0.3小时以上,九年级在家学习时间将近4小时,中学生的课业负担非常重。

  从性别来看,2016年女生平均在家学习时长为2.99小时,男生平均在家学习时长为2.75小时,女生在家学习时长比男生长。调查还显示在家学习时间长度与成绩呈现倒U型,2-2.5小时成绩最佳。

参加补习班的学生成绩更好,数学和英语补习效果更明显

  从调查的所有中小学生来看,参加各科补习班的学生占比远没有我们预想的那么高,未参加各科补习班的学生占比都在85%以上,说明大部分中小学生未参加课外补习班。参加语文补习班的占比4.65%,参加数学补习班的占比12.52%,参加英语补习班的占比10.68%,可以看出参加数学补习班的学生最多,其次是英语,最后是语文,并且参加语文补习班的学生占比远低于数学和英语。说明中小学生的家长对语文的重视程度可能低于数学和英语,这也反映了中小学教育中对语文学科相对忽略的问题,也可能是学科自身特点影响了家长对补习班的选择。从上文分析可以看出,学习时长等对数学和英语的影响更大,而对语文的影响较小,所以对数学和英语补习可以收效更快,这也是家长更多选择让孩子上数学和英语补习班的原因之一。

  参加补习班的学生的各科成绩都高于未参加补习班的学生的成绩。语文成绩高出3分左右,数学成绩高出9分左右,英语成绩高出12分左右,说明补习对于数学和英语成绩的提升效果较好,对语文成绩的影响相对较弱。

2016年中小学生参加各科补习班占比情况

  2016年中小学生参加各科补习班占比情况

  周海旺和他的团队还对课外培训班投入费用做了调查,上海家长对孩子课外培训投入非常大。

2016年参加课外培训费用

  2016年参加课外培训费用

父母文化程度越高,子女成绩越好

  从整体来看,父母文化程度越高,子女的成绩越好。文化程度均为“小学”的父母,子女总平均成绩分别为68.52和67.60,不到70分,而文化程度为“大专及以上”父母,其子女总平均成绩为81.68和82.87,均超过了80分。两者相差超过了10分,说明父母文化程度对子女成绩的影响较大。从各科来看,各科成绩也随着父母文化程度的提升而提升,与总体情况保持一致。此外,母亲的受教育程度对孩子的影响也超过父亲。

  在今年7月-8月,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课题组还在静安区和闵行区的14个街镇进行了《少年儿童家庭公共服务情况调查问卷》的抽样问卷调查。

  报告显示,静安区从孩子出生到初中毕业平均每个家庭的总投入接近84万元,其中教育投入超过51万元。闵行区家长从孩子出生到初中毕业的平均经济总投入共76.31万元,其中教育投入52万元。

  无论总投入还是总教育投入,都明显的呈现出收入越高投入越高的趋势,但教育投入占比却几乎一致。但更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低收入家庭投入更少的金额在孩子身上,但总投入和教育投入占家庭总收入的比例却是最高的。静安区年收入在5-9万元的家庭投入了大约一半的收入用于孩子身上,而年收入更低的5万元以下的家庭在孩子身上的投入更是达到总收入的71.17%,其在孩子教育上的投入就可以达到总收入的43.82%,低收入家庭的父母对孩子进行了更大幅度的投入,但总投入金额仍然低于高收入家庭,低收入家庭在孩子整个成长过程中的负担明显重于高收入家庭。

  在闵行区,30-39岁父母对孩子的投入上,教育投入占总投入比例最高,为71.19%。50万元及以上的最高收入家庭组,孩子的总投入达到了126.91万元,是5万元及以下家庭收入组的44.72万元的2.84倍。但是从孩子总投入占家庭收入的比重来看,5万元以下组最高,达到了74.53%,也就是说,5万元以下收入的家庭中,3/4的收入都用于孩子的教育,家庭其他方面可以支配的收入非常有限了。

  原标题:上海养个孩子到初中要花80万?看这份调查报告怎么说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1

来源:澎湃新闻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