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玩具市场数据洞察:线上增速超30%,这些企业依旧逆势增长!

行业

2019年09月26日

  导读:据ECdataway数据威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截至7月份,综合天猫、京东、考拉、苏宁、聚美、国美六大电商平台的线上销售数据,玩具销售额规模达119.4亿,较2018年的91.5亿增长30.5%,销售额在2018年11月达到最高。

  在渠道分布上,玩具主要渠道来自天猫、京东、苏宁,其中,天猫份额增加10.0%,京东份额减少10.2%,苏宁份额增加0.3%。随着电商在玩具销售渠道中所占比例逐年增长,通过上半年线上数据,解析母婴行业玩具品类的发展趋势。

  玩具销售额受节日影响明显

  从2018年1月到2019年7月玩具市场的销售额来看,2月份销售额均为全年最低,且为负增长。由于受春节影响,物流停运,线上购买方式转为线下,导致2春节前3个月玩具市场销售旺盛,消费者为春节赠礼准备,这一现象也间接造成2月份的低销售额及低增长率。

  相比2月的负增长,3月涨幅均超过33%,线上销售明显回升,但销售额仍然低于平均水平。

  此外,受双十一购物狂欢节的影响,11月份玩具线上销售额为全年最高,达20.8亿,相比10月份,11月增长63.3%,此后的12月、1月也维持了较高的基数,这可能是消费者在为春节送礼做准备。

  市场品牌集中度较低,内地本土企业仍有成长空间

  作为全球玩具市场龙头企业,乐高在中国市场依然表现不俗,长期占据销量榜首。整体来看,乐高价格高于前10品牌平均价格119.3元,直以来乐高的积木颗粒和玩乐系统都是业务的核心,玩乐可以培养孩子的学习能力,对孩子的健康成长很有必要。

  销售额紧随其后的中国本土品牌奥迪双钻,虽然位居第二,却与位列第一的乐高相差甚远,市场份额不及乐高的三分之一。在销售额TOP10的企业里,我们看到中国本土品牌数量占到6家,虽然我国本土的玩具品牌规模普遍较小,但二胎政策放开之后,玩具市场需求旺盛,玩具行业趋向规范化、多元化,市场环境助推玩具企业成长的同时,玩具企业发展态势强劲,行业巨头虚位以待。

  在品牌竞争格局中,值得一提的是,在众多品牌销售额的增长率低于100%的情况下,sunny baby销售额增长率高达600%,增长速度惊人,但其7966.8万的销售额,想要赶超乐高3.4亿销售额,还需要很长的路要走。

  拆装玩具销售额依然领先,仿真/过家家玩具增长明显

  从头部品类来看,除去其他类别,2019年拆装玩具、电动/遥控/惯性/发条玩具、毛绒布艺类玩具牢牢掌控着前三位销售份额,分别占比18.9%、11.4%、9.8%。

  相比于2018年的排名,拆装玩具、仿真/过家家玩具有了明显提升,但是毛绒玩具类却有了明显的下降。从这样的占比来看,目前的玩具市场走向依然是更加注重动手能力,或者说实际生活相关的场景化玩具受欢迎。

  文章来源:玩具前沿

+1

来源:玩具前沿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