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汪涵一句话戳痛无数人:父母和孩子才是我最重要的事业

行业

2019年12月23日

 

  最近,被汪涵在《野生厨房2》中的一段话所打动。

  谈及自己未来5年的规划,汪涵说:

  未来5年,对我而言,最重要的一定不是观众、也不是节目。

  我的父母,现在到了最关键的时候,他们能活到85、90岁,那个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我的孩子今年5岁,他未来5年到10岁,这个成长期太重要,我能不能有时间陪着他。

  

 

  为了让自己不留遗憾,汪涵选择在自己奋斗半生的职业上慢下来,用更多的时间来陪伴家人。

  如他所说, 前半生的努力拼搏,就是为了后半生更有底气地陪伴家人。

  人生最大的遗憾,就是错过父母的终老,错过孩子的成长,因为一旦错过,就没有机会重来。

  再忙,请多多关心父母

  有一本书叫《父母离去前你要做的55件事 》,其中有一段话很扎心:

  假如,你的父母现在60岁,父母余下的寿命是20年,并且你没有跟父母同住,那么,你每年见到父母的天数,大概是6天;

  每天相处的时间大概是11小时,所以你和父母相处的日子只剩下55天了!

  当时间这么赤裸裸地摆在我们的眼前,让我们不得不去正视一个事实:

  余生,你能陪父母的时间,屈指可数。

  大家都喜欢的“活宝”贾玲,在她甜甜的梨涡背后,有着一段少为人知的伤心往事。

  在贾玲刚上大一的时候,母亲去田里干活,不小心从手扶拖拉机上摔下来,头磕到石头上,不幸去世了。

  

 

  母亲的早逝,成了贾玲最痛的事。

  母亲在时,她寂寂无名,在北京为梦想打拼,一无所有。

  母亲匆忙地走了,没能亲眼看到她登上春晚,成为全国最受欢迎的喜剧演员;甚至将来结婚生子、为人母亲,这些人生中的重要时刻,母亲都不能见证和参与。

  为了缅怀母亲,贾玲创作了一部以母亲为主角原型的喜剧作品《你好,李焕英》。

  在小品的最后,贾玲对着母亲隔空喊话:

  妈,我给你买了一个冰箱,双开门的;

  妈,那件绿色的皮衣我给你买了;

  妈,我现在是喜剧演员了,好多好多人喜欢我;

  妈,我好想你。

  一声声深情呼唤,却再也等不到母亲的回答。

  剧目结束后,全场熄灯,一束微弱的光打在贾玲身上,一向嘻嘻哈哈笑脸迎人的她在舞台上泣不成声。

  

 

  子欲养而亲不待,孝敬父母这件事,当子女的等不起。

  喊一声“爸”“妈”,他们能应声“哎”,就是最大的幸福。

  依然年轻的我们永远不知道,意外和明天哪个会先到来。

  而我们能做的,就是珍惜时间,多回家看看,多陪陪父母。

  不要等到失去的那天,用遗憾的泪水,去叹息去悔恨,趁还来得及,多陪他们走一段路,看一程风景。

  再忙,也请多陪陪孩子

  教育专家尹建莉曾在微博说:

  尽量陪伴孩子,并且好好爱他吧,童年不缺爱,人生才能饱满。

  但很多家长都忽视了,没有赚不完的钱,只有眨眼就长大的孩子,一旦错过孩子的成长,未来将很难弥补。

  在《少年说》节目中,一个叫张舒心的初二女孩,对着镜头向妈妈喊话,让在场所有人泪奔。

  她说自己从幼儿园开始到初二,一直都是寄宿。别人都有爸爸妈妈接回家,自己却要度过一个个没有父母陪伴的夜晚。

  

 

  就算是放暑假,也几乎见不到妈妈一眼。

  舒心的妈妈是开服装店的,为了进货忙到凌晨两三点;等妈妈回来,她已经睡了,等她醒来,妈妈已经一早去工作了。

  而现在,她的课业越来越紧张,一周只能回家一次,跟妈妈却依然难以见上一面。

  甚至在节目录制的现场,妈妈也没有到场。

  这个初二的女孩,自己一人站在讲台上,用自己的力量跟妈妈哭喊:

  妈妈,我知道你很忙,但是你忙到见我一面都很困难吗?

  我感觉我就想是孤儿院的孩子一样……我想做个有妈的孩子,妈妈你能陪陪我吗?

  

 

  看着她在台上忍不住抽泣的样子,心中一阵苦涩。

  跟很多父母一样,我们加班加点,拼命工作,就是为了给孩子更好的生活。

  却忽略了对于孩子来说,孩子眼中最好的生活,就是父母能陪在身旁。

  而陪伴并没有那么难做到,只要在家庭生活中的点滴片刻,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爱意的流动。

  在离家去工作的时候,跟孩子好好地拥抱,说再见。

  在家的时候,少看集电视剧,多陪孩子聊会天。

  在孩子临睡前,给孩子讲个故事,分享一下秘密。

  ……

  这些亲子时光凝聚起来,都能成为孩子生命中不可缺少的爱与支持。

  孩子在童年里受到的关爱和陪伴,像一件盔甲,可以帮助他们抵御成长中的各种风雨和磨难,陪着他们一路成长,一路坚强。

  关于人生的幸福,林语堂是这么说的:

  人生幸福,无非四件事。

  一是睡在自家床上;

  二是吃父母做的饭菜;

  三是听爱人讲情话;

  四是跟孩子做游戏。

  人活一辈子,最踏实的幸福,就是身边有家人相伴。

  无论得意时,还是失意时,家中总有一盏灯等候你归家。

  你的喜怒和悲欢,总有人愿意同你分担。

  人生最扎心的真相就是,我们和亲人,只有一次的缘分。

  不管爱与不爱,念与不念,下辈子我们和家人都不会再相见。

  此生,跟家人的每一次拥抱都要用尽全力,每一秒相聚都怀着感激和珍惜的心,不要让彼此遗憾,更不要让彼此错过。

  作者 | 青豆

+1

来源:中国教育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