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世界读书日:教育部权威书单 给孩子阅读提供参考

行业

2020年04月24日

  今天是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1995年11月15日正式确定每年4月23日为“世界图书与版权日”。 其设立目的是推动更多的人去阅读和写作,希望所有人都能尊重和感谢为人类文明做出过巨大贡献的文学、文化、科学、思想大师们。

  在今天的读书日里,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组织研制并发布了《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 中小学生阅读指导目录(2020年版)》,《指导目录》分为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其中小学110种、初中100种、高中90种。这套从小学到高中阅读的书单,一定能让孩子受益匪浅。

  小学段书单:

  小学段书单里,不仅有历史和文化书目、还有先锋人物学习精神品质书籍、从情商培养到性格养成、科学游戏、数学兴趣培养、哲学启蒙、音乐艺术、中国艺术(戏曲、书法、民歌、建筑)等,丰富了孩子的阅读方向,对孩子各方面兴趣的培养通过阅读的方式,奠定了基础。

  中学段书单:

  在中学段书单里,更加注重思想的深化,是中国历史和中国政治的课外深度延展,同时唐诗、名著、小说、人物传记等中国文学书目依然是必读数目,还有科学、物理、化学、生物等数书的发展和社会功能,让孩子懂得所学知识的研究和应用,更有励志故事和创业史,开拓孩子的社会认知,还有心理学类的书目让孩子更加了解这个阶段的自己。

  高中书单:

  高中段的书单更注重思想和价值观的形成,通过人文社科和文学书籍给孩子正确的价值引导,同时注重精神文学的培养,增加了很多国外小说,开拓视野,丰富高中生对于世界文学的认识,更有最先进的科学5G在生活领域的应用,让孩子感受先进科技对生活的影响。

  每个阶段都包含人文社科、文学读物、自然科学、艺术等,根据孩子的理解力由浅入深,培养孩子的爱国注意情怀,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和传承文化,培养孩子的探索精神、增加孩子艺术的兴趣和培育孩子的审美等,这套数目可作为学校课外阅读的重要参考。

  网友拍手叫好,权威书单让孩子更优秀

  很多网友留言点赞,并认为这个书单太好了,比之前任何版本都有权威,且以中华文化为主,让中国文化代代相传下去。并希望再多一点经济医学类、军事类等书目,还有西方哲学类的通俗读物筛选后,推荐给孩子。

  有的家长说:让孩子上大学之前有个全方位的了解,对每个行业的深度和广度都有自己的判断,有助于孩子高考时报志愿,知道自己来来从事哪个行业。

  避免浪费,建议学校或配套书目

  因为电子阅读并不利于青少年视力发展,建议学生们选择纸质书籍,但是人手一套不仅是资源的浪费,对于大多数家庭来说也是一笔额外的费用。

  亲贝网小编建议学校或者班级可以提供阅读书籍和阅读时间。学校可以给每个班级在特定时间提供套书,让每个班级的孩子们轮流看,并作为学校阅读活动,共同阅读,相互分享读后感,让孩子们养成爱读书的习惯。

  给孩子时间,让孩子有时间阅读

  “我的作业堆积如山,做完都已到睡觉时间了,哪有时间阅读?”一位学生网友留言。现在孩子的作业越来越重,孩子每天写作业写到很晚,周末上辅导班、兴趣班,还有试卷作业。虽然学校已经在减负,但是家长却没有给孩子减负,为了提升名次,还会给孩子请家教

  等,所以让孩子有自由的时间,阅读改变思想、进而改变行动,从而改变态度。

  提供了书目,重要的是孩子们要有阅读的时间,要给孩子们提供宁静的读书氛围和心情。

      文/元妈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