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线下教育机构关门潮 如何不让课时费打水漂?

行业

2020年04月26日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影响了很多行业。对于教育行业的影响出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现象,线下教育机构因疫情暂停,线上教育迎来了春天,很多线下教育机构在资金运转暂停并承担高额的房租,已经无法等待疫情结束再重振旗鼓,很多中小型教育机构都面临这关店止损。倒闭潮加剧,一家又一家的线下教育店铺关店走人,而那些家长交了全年的高额学费,有的为了优惠交了好几年,金额高达好几万,想退款却根本联系不到人,令家长十分困扰。

  因资金问题跑路的也屡见不鲜,趁此疫情借口,趁机关门,找到负责人也只能协商解决?那么这个钱就这样打水漂了吗?亲贝网小编给学生家长提议,向工商部门进行投诉,并报警求助,通过法律程序维权。

教育机构人去楼空,家长维权依法判决退还

  针对教育机构关门事件,家长积极维权得到了合理的回应,在教育机构门口排队聚集并不会起到任何作用,只有家长们联合起来,依照法律程序才能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一周前,有媒体曝光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宣判了多起关于家长起诉教育机构的案件。据悉,案件主要关于涉事教育培训机构北京奥琳国际文化交流有限公司(下简称“奥琳公司”)在合同履行过程中突然停止服务,大量学生家长已交纳一定金额的预付款,教育机构人去楼空后引发多起诉讼。

  最终的判决结果是:多起诉讼最终判决教育培训机构奥琳公司退还家长剩余课时费,且判决文书中明确指出:如未按判决指定期间履行给付金钱义务,应当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加倍支付延迟履行期间的债务利息。若逾期执行,家长可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亲贝网小编认为,这些判决案例对于家长而言,是一个合理的方案,但是从起诉到判决也是一个耗费时间的过程,有的家长忙于工作没有时间处理此事,便不了了之,这些机构正式利用了这样的心理而心存侥幸。虽然更多的家长同时起诉利于案件,但是对于后续的退款也相对很麻烦,如果资金转移,公司宣告破产,还需要清算流程。

律师支招起诉维权,收集证据利于退费

  针对这样的事件,律师提醒家长们:教育机构跑路以后,培训课程无法继续享受就可以要求机构退费,就可以通过向法院起诉进行维权,需要收集双方的身份信息以及相关证据,证据主要是培训合同或者协议、付款的收据或发票凭证、已上课程的打卡凭证、以及应退款的计算方式等。所以家长们一定保留好相关的资料、图片、聊天记录等文件。

理性消费,预防陷入圈套步步谨慎

  如今各行各业,都对消费者进行着先收费后服务的预收费制度,让自己的公司有着更好的现金流,但是对于掏出腰包的钱可能只是进了别人的腰包,却根本享受不了应有的服务。

  首先,合同签订前审查教育机构经营情况和培训资质。消费者可以通过信息查询软件,核实教育培训机构的工商登记信息、教学资质,了解该教育机构经营状态,尽量选择经营情况较好、规模较大、运营时间较长的培训机构。

  其次,合同履行过程中注意留存证据。消费者在交纳课时费时应将钱款转账至教育公司名下账户,并要求教育培训机构出具相应发票。

  最后,交费时尽量避免一次性预付大额学费。由于教育培训合同大部分采用预付费方式,部分消费者被商家的各类优惠活动吸引,一次性预存较大金额的学费。

亲贝网小编提醒家长们,在为孩子教育投资是,基本是培训机构对于家庭教育投资情况的了解和促成购买,而对于教育机构的办学资质和办学年限等却没有严格的把关,为了避免维权的发生,把更多的思考和时间放在购买前,因为办卡容易退卡难。

文/元妈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