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成都一小学50多个孩子晒压岁钱 4人金额上万

社会热点

2011年02月17日

开学了,昨日全市中小学正式行课。然而,这新学期的第一课,成都商报记者发现,许多学校的老师并没有循规蹈矩、墨守成规。各种各样的课程创新,蕴含了不少学校和老师们对于教育的观察。

昨日开学首课,川大附小四年级三班的班主任侯燕老师为全班上了一堂“理财课”。孩子们在晒压岁钱之余,也开始反思自己对压岁钱的态度。

50多个孩子晒压岁钱

4个人压岁钱上万元

一上课,讲台上的侯老师就开始直奔主题:“春节大家最高兴的事是什么呀?”“领红包!”有同学脱口而出。而侯老师接下来的话题,更是搅热了课堂气氛,“大家来说说自己的压岁钱有多少?”一提到春节红包,该班50多名学生立刻七嘴八舌地说了起来。

侯老师问班上有哪些同学的压岁钱在500~1000元区之间,坐在中间的小罗(化名)高高地举了手。“1000~2000元的呢?”该班又有10个人举起了手。“2000~4000元的呢?”,又是10来个,而压岁钱在4000~5000元的也有不少,老师原本打算就此打住,但发现还有不少同学没有举过手,于是她又把数字继续往上抬。一直到1万元以上,居然还有4名同学举手。全班哗然!

举手同学眼里的神情有些自豪,小李说,他打探到的消息是:他们班压岁钱最多的是一名男生,高达14000元。而从举手的情况看,显然他的小道消息“很权威”。

老师发问

拿到压岁钱感受如何?

学生们的反应被侯老师尽收眼底,只见她继续发问:“大家能不能说说领到压岁钱的感受”?有男生回答说:“高兴、兴奋,因为可以拿来买自己想要已久的玩具。”而另一名女生的回答“不高兴,因为手还没捂热,就要给妈妈。”引得全班同学不约而同地笑了起来。

从侯老师课堂上的调查看,班上大多数同学的压岁钱都交给父母在支配,自己对这笔钱的用途有一定发言权,但必须征得父母同意。“妈妈说给我存着,用的时候再拿。”一位同学说。而另外有5名同学表示,压岁钱是父母留着,但会视情况返一定数目给自己支配。还有两名同学表示,自己可以自由支配压岁钱。而在大多数把压岁钱交给父母的孩子当中,他们不少人都对家长们“专制”的行为有着诸多抱怨。多位同学都直言,“我们已经不小了,有能力自己支配自己的钱,我们不会乱花的,父母应该相信我们”。但这些声音很快又被老师的第三个、第四个问题淹没:“大家怎么不想想大人为什么要给你们发压岁钱? 压岁钱有什么意义?”“有没有谁领到压岁钱后对长辈表示过感恩?”

这样一个个问题抛出来,教室变得安静了一些。同学们有的开始低下了头,有的则自豪地表示:“我给爷爷奶奶敬了茶,我以后会孝敬他们来回报,等我长大了也会年年给他们发压岁钱”,而一番引导和发言后,更多的同学开始反省,有人说,领到装有压岁钱的红包时,自己习惯当着长辈的面就拆开看,因为很想知道里面装了多少,妈妈老在一旁骂自己习惯不好,现在想想妈妈确实教训得对。

 

老师说

能教孩子们理财敬老

这样一堂课,老师在总结发言时,渗透进了理财观念、孝亲敬老以及收礼礼仪等多方面的教育,与传统的说教方式不同,晒压岁钱晒出了很多孩子们的大实话,也让老师和他们更贴近了些。

侯老师说,很多孩子因为有了压岁钱一下子变成了“富翁”,如何让孩子处置这笔钱,家长们其实也需要开动脑筋,光是老师的课堂引导是不够的。如果父母也能利用机会帮助孩子从小树立良好的理财意识,则为明智之举。

专家说

开发孩子的“财商”应该分年龄

春节过后,是借助压岁钱锻炼孩子“财商”的好时机。但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对压岁钱的处理方式以及要讨论的内容是不同的。心理教育专家赵斌建议,孩子的财商也要分年龄开发。

一般来说,幼儿阶段,孩子还没有金钱意识,这时父母可将压岁钱存起来。从小学开始,家长应和孩子商量如何处置压岁钱。如果孩子选择把钱存起来,家长可以带孩子去银行开户,让孩子了解“银行”是什么,“储蓄”是怎么一回事。三四年级时,孩子对金钱的意识已经比较浓了。在压岁钱的使用上,家长应该引导的两个概念是“需要的”和“想要的”,让孩子学会对金钱的使用有度。对于五六年级的孩子,要逐渐引导孩子在使用金钱时学会计划。等孩子到了初中,学会“储蓄”和“计划”很关键,家长可以引导孩子将压岁钱分成不同的部分,至于如何分配,让孩子自己决定。

+1

来源: 作者:admin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