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没有标准答案更激发孩子创造力

社会热点

2011年02月17日

■ 新闻回顾

日前,网友zhangyx看到儿子的小学考试卷后对老师判错的很多题表示强烈不解,并且一怒之下上网发帖质问:为什么小学语文会有那么的“标准”,就连题目要求“写你最喜欢的一句话”都是固定答案!该帖很快被置顶,也引发了网上关于考试“标准答案”是否科学的大讨论。

曾经有一道考题,题目是“雪融化了之后是什么?”,一个孩子答“春天”,结果被老师判定错,因为标准答案是“水”。

毫无疑问,老师的“标准答案”是正确的。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我们需要有“标准答案”,否则无法认定已知的确定的事实,也就无法形成统一的认知,我们的社会体系就会发生混乱。

我们相信,“雪融化了之后是什么?”在任何教育先进国家的标准答案也是“水”。但,一个仅仅有“标准答案”的教育制度是无趣的。国外一些教育模式中,练习题同样也有题海,但其中却有很多是没有标准答案的。

笔者以为,回答“春天”或许更符合孩子们的想象力,也有助于激励由此及彼乃至于跳跃式思维的灵性。

其实,“标准答案”之所以引发高度关注,是家长对教育改革的期盼,希望孩子们有“标准答案”,还要有“标准答案”之外的东西,这是社会需求的正常反应,是社会更加开放、价值观多元化的必然。

生活是没有标准答案的。回首前尘往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运算法则。一起长大的人,未必能一起上学;一起上学的人,未必都能考上大学;都读了大学的人,未必都能立即找到工作;没有立即找到工作的人,未必不能成就一番事业;没有成就一番事业的人,未必一生不幸福……在当下的许多家长心目当中,教书育人,让孩子掌握了必要的“标准答案”之外,更重要的是掌握生活、学习的方法。

在一考定终生的指挥棒下,责求老师实在没有道理。作为老师,在应试教育体制下,必须把“标准答案”的教学搞好。而“标准答案”之外的东西,好老师是可以变通的,如对回答“雪融化了是春天”的孩子,可以在语文上多给点儿课外分。但过多的陷入,则会走入另一个极端。

网民的热烈讨论,教育主管部门是应该听取的。毕竟,如何满足家长、社会对教育的需求,教育主管部门责无旁贷,也应该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出来。至少,应该按照素质教育的要求,多拿出点没有“标准答案”的考题,激活孩子们的创造力。

+1

来源: 作者:admin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