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元宵节糊灯笼成了寒假实践课 孩子家长都挺发愁

社会热点

2011年02月17日

元宵节糊灯笼需要动手动脑,当学校把这样的活儿以社会实践作业课布置下去后,难住了不少学生家长。元宵节前夕,家住太原市老军营小区的小袁同学领到了学校糊灯笼的寒假作业,按说可以培养孩子动手动脑能力,可大人孩子都不会糊灯笼,无奈之下上街买了个现成灯笼“交差”。

老师布置孩子做灯笼,本为增长智力,弘扬传统文化,一些孩子回家转手把活儿安排给家长,许多家长接到“任务”后,也在无奈之下买个现成的给老师交差。这样的传统活动真的要丢失了吗?原太原灯泡厂厂长、63岁的刘女士回忆,他们年轻时每逢元宵节,厂里组织各个车间制作灯笼,大家都是亲手糊,很有成就感。她说:“那时遇到什么年就糊什么生肖灯,而且年年有创新,车间之间比赛,谁都想争第一,气氛特别好。看到自己动手糊的灯笼拿了第一,真是享受。现在,再没有单位组织挂灯笼比赛了,人们只剩下上街赏灯的有限快乐。”

时下,孩子们接触的知识多,比上一代人更聪明,但动手能力却越来越差。但愿学校组织的这种元宵节糊灯笼活动,能让孩子们“四体勤,五谷分”。

+1

来源: 作者:admin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