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昆明多家药店仍售卖夺命退烧药尼美舒利

社会热点

2011年02月18日

转播到腾讯微博

尼美舒利颗粒和干混悬剂的两种儿童用药外观。记者 夏德锐 摄

尼美舒利颗粒和干混悬剂的两种儿童用药外观。记者 夏德锐 摄

近日,央视及国内多家媒体报道:“尼美舒利”解热、镇痛药,儿童使用后,出现过数千例不良反应和数名儿童死亡的现象。

记者调查发现,在昆明多家药品专营店均有售卖“尼美舒利”(英文名:NIMESULIDE GRANULES)的颗粒及干混悬剂,且均为儿童用药。

昨日,记者在健之佳、福林堂、云南白药房等多家市内药品专营店了解到,这些药店均有尼美舒利药品出卖,且多数是儿童抗炎、镇痛、解热使用。

在健之佳药店的儿童用药架上,记者并没有看到“尼美舒利”药品,而询问时,工作人员则表示,儿童退烧方面的药,有尼美舒利的颗粒和干混悬剂两种。工作人员并从处方药架上拿出了这两种药,价格分别为19.8元/盒、15.5元/盒,可以随便购买。

记者注意到,在上述两种药的外包盒上,都标明1岁以上儿童可使用和分量服用。其中,尼美舒利颗粒为黑龙江瑞格制药有限公司所产;尼美舒利干混悬剂为重庆华邦制药股份公司生产。

而在云南白药房,工作人员介绍,也有尼美舒利的退烧药售卖,不过得凭医院开具的处方,才能购买,“这种药,儿童和成年人都可以服用”。

另外,记者在昆明老百姓大药房了解到,也有尼美舒利的儿童退烧药售卖,在包装合盒上,也注明儿童用药,为苏州俞氏药业公司生产。

其实,对于尼美舒利药,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早已做过使用后的不良预警,妇女、儿童、老人等患者使用后会对肝、肾有损害,也出现过数例儿童死亡现象。然而,在昆明的多家药品专营店,尼美舒利药依旧在正常售卖。

相关新闻:

给孩子退热 家长切忌自己用药

退烧药尼美舒利致数名儿童死亡的事件经媒体报道后,不少家长十分焦心。

“综合目前的信息来看,之所以说尼美舒利可能造成儿童肝损害和神经系统损害,估计主要是和家长自行用药时用量过大、用药时间过长有关。”医师表示,退烧药作为一种治标不治本的西药,在使用过程中一定要严格遵守医嘱,不论是尼美舒利或者其他儿童剂型退烧药。

但现实情况是,不少家长自行采购该药。“每年秋、冬、初春时节,医院急诊科都会收治一些家长口述为服用退烧药后出现虚脱的孩子。这就是光顾着退烧,没注意孩子服药后出汗过多应及时补水、补盐、补糖所致。”

对于低龄儿童而言,儿科医生更加注重的并非用退烧药退烧,感冒早期的对症治疗加物理降温还是最佳选择。

+1

来源: 作者:tim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