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澳优乳业董事长颜卫彬:以差异化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

社会热点

2017年11月22日

澳优乳业董事长颜卫彬

澳优乳业董事长颜卫彬  

“当面对的敌人非常强的时候,你必须走出一个差异化的路子,在某一个地方形成独特的优势。”11月21日,由中国经营报社举办的“2017(第十五届)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在北京举行。在圆桌论坛环节,澳优乳业董事长颜卫彬指出,选择羊奶这一小众品类来和一线公司进行竞争,占领科研、供应能力、团队组织能力以及创新模式等方面的高地,照样可以在海外市场以及强劲对手面前取得成功。

与国际其他顶尖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公司相比,澳优乳业起步晚,总部也无奶源优势。同时,牛基配方奶粉的市场领先地位早已被国际巨头卡位,并垄断市场份额。颜卫彬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澳优乳业在收购海普诺凯具备了羊奶粉的供应优势之后,确立了“以羊奶粉为突破口,首先成为羊奶粉的国际领导者,再逐步成为牛奶粉的国际一流企业之一”的发展道路。因此,澳优乳业选择强化欧洲羊奶奶源以及生产供应地位,以中国、欧洲、北美等地作为市场突破口,实现全球市场的布局。

经过一系列布局措施之后,澳优乳业在羊奶粉领域的优势逐渐显现。据海关统计显示,2016年,澳优乳业推出的羊奶粉产品——佳贝艾特占羊奶婴幼儿配方奶粉进口额的56%,而自2014年起,该产品已连续三年在中国进口婴幼儿配方羊奶粉市场排名中名列榜首。目前,全球市场上,佳贝艾特已成为全球羊奶第一品牌。

“我们预期,羊奶业务营收将占公司总营收比重在50%以上。”颜卫彬表示,羊奶粉产品一直是我们发展的核心,目前该业务营收占比已达45%左右。除此之外,公司也在从产业上游原料供应、产品研发升级等方面不断巩固强化产业链,促进企业的长期发展。

作为中国羊奶领域的领导者,澳优乳业一直致力于羊奶的推广和婴幼儿羊奶粉的合规工作。2016年4月,在哈尔滨国际乳业合作会议上,澳优乳业与国乳中心合作召开了专门的国际羊奶产业高峰论坛,邀请国内外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共同探讨羊乳的价值与发展,进一步提升羊奶在行业的影响力,该会议在国际上也取得了非常大的反响。

“成为全球领先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及营养食品企业,消费者最信赖的营养健康顾问是企业的愿景。”颜卫彬说,“澳优乳业已逐步从婴幼儿配方奶粉企业过渡到高价值综合营养食品企业,截至目前,在全球拥有包括中国、荷兰、澳大利亚在内的十个工厂,已形成婴幼儿配方奶粉、儿童奶粉、成人奶粉、液态奶、营养品的多元化布局。”

(中国经营报记者 孙吉正)

+1

来源: 作者:肯扬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