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俞敏洪:保障残障儿童教育权利 消除城乡阅读鸿沟

社会热点

2019年03月04日

  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就教育问题给出建议,提案内容主要涉及保障适龄残障儿童平等享受义务教育,以及消除城乡阅读差距等方面问题。就提案内容,整理如下。

  保障适龄残障儿童平等享受义务教育

  民间公益组织网络心智障碍者家长组织联盟曾在全国范围发起“适龄特殊儿童入学状况”在线问卷调查,调研发现适龄残障儿童在存在多方面教育问题。2018年,家长组织联盟再次开展针对特殊儿童入学问题的调研,形成《适龄特殊儿童入学障碍调研报告》、《义务教育阶段特殊儿童入学政策分析》两份报告,聚焦残障儿童在入学环节面临的障碍,发现如下问题:

  首先,残障儿童入学登记数据不完整,事前登记未落实到位,事后跟进缺乏保障。2018年调研发现,一些地区并未进行入学前登记,部分地区仅以持残疾证儿童为对象进行入学情况核查,而有些地区的持证失学儿童也未得到核查和跟进;

  其次,很多地方尚未建立《残疾人教育条例》要求的残疾人教育专家委员会,也没有类似机构能够对家长和学校的入学争议进行仲裁。一些特殊儿童在没有经过专业机构客观评估的情况下,依靠学校老师的经验和简单的测试而被学校婉拒,由于缺乏统一的评估手段和争议仲裁措施,申请失败之后一些家长放弃了继续争取入学机会,最终导致很多适龄残障儿童未能入学接受义务教育;

  第三,因为进入普校后配套资源不足,残障儿童不能得到适合的教育支持,面临主动或被动退学的风险。2016年针对7个城市2140名普校老师的调查发现,65%的老师承认没有接受过特教培训,45%的老师认为在没有专业老师支持的情况下自己无法应对特殊需要学生。由于特殊教育专业支持资源普遍匮乏,一些学校会以资源不足为理由将残障儿童拒之门外。

  就此,俞敏洪建议:各地教育部门和卫生计生部门协同建立“特殊儿童信息系统”,每年通过这个系统进行入学登记和入学核查:通过入学评估确保每个残障儿童得到合理的、匹配其能力基础和教育需求的个别化教育支持计划;在普通学校配备充足的特殊教育师资资源,切实保障残障儿童获得合适的、有质量的义务教育。

  消除城乡阅读鸿沟

  俞敏洪还关注城乡儿童阅读资源差距问题,中西部贫困地区的乡村儿童阅读资源整体匮乏,实际课外阅读数量、时间和频次远远低于城市儿童。

  中国扶贫基金会、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携手爱心企业于2018年5月联合发布针对中西部贫困地区的《乡村儿童阅读报告》显示,中西部贫困地区儿童课外阅读目前仍处在较低水平,突出问题包括:

  第一:课外阅读资源整体匮乏。74%受访乡村儿童一年阅读的课外读物不足10本,超36%儿童一年只阅读不到3本书,超过71%的乡村家庭藏书不足10本,一本课外读物都没有的乡村儿童占比接近20%,多数家庭一年内没有添置过新的课外书;

  第二:城乡儿童之间存在阅读“鸿沟”。2017年发布的《中国城乡少年阅读现状白皮书》显示,高达91.8%的受访乡村少年儿童明确表示对课外阅读感兴趣,但有一半乡村少年儿童一年的阅读量不足4本,而城市儿童这一数据为16本。与城市儿童几乎每天都读课外书的情况相比,贫困地区乡村儿童每周阅读次数低于4次的占比达到72.8%;

  第三:乡村儿童阅读介质和形式单一。据《中国城乡少年阅读现状白皮书》,35%的乡村少年儿童很少或从未接触过电子读物,51%很少或从未接触过有声读物。过于依赖传统纸质书籍,知识获取渠道受限,信息更新滞后,无法共享数字化阅读的科技成果;

  第四:乡村儿童阅读也普遍缺少家长的陪伴和指导。中西部贫困乡村留守儿童比例较高,大部分家长在儿童课外阅读中缺席,“孤读”现象普遍。调查显示89.9%受访儿童父母平时基本不读书或只是偶尔读书,并未养成读书习惯,无法陪伴和引导子女阅读。

  俞敏洪认为,阅读书籍让思想变得更丰富,精神更充实,同时也更容易辨别出是非对错。作为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儿童阅读水平的高低决定了国家和民族未来的经济与文化发展的高度,决定了国家和民族未来的精神与灵魂的高度。俞敏洪提出建议:

  1、国家应设立专项经费支持,在贫困地区建设乡村学校图书馆(室),确保每所学校至少有一个可供学生阅读课外书的场所。除按照教育部《中小学生分级阅读指导目录》、《全国中小学图书馆(室)推荐书目》配置基本图书外,尽可能丰富适合儿童阅读的图书品类,保证一定的生均图书数量,弥补城乡儿童阅读“鸿沟”;

  2、利用互联网技术,在乡村学校设立电子图书馆(室),购买和更新适合儿童阅读的各类数字图书和数字阅读器,为贫困地区的乡村儿童提供更加丰富的图书种类和更加便捷的阅读方式;

  3、建议在我国中小学尤其是贫困乡村地区开设课外阅读课程,由专门的阅读指导教师,指导儿童掌握科学的阅读方法和技巧,从小培养阅读的兴趣,提高阅读的品味,养成阅读的习惯,提升阅读的能力;

  4、政府与民间公益慈善机构联手,根据教育部推荐的《中小学生分级阅读指导目录》、《全国中小学图书馆(室)推荐书目》采购图书,捐赠给贫困地区的乡村儿童或其家庭,让孩子们在家里也能阅读丰富多彩的课外图书。

+1

来源:新浪科技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