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他676分考上清华却没微信,看到他的手机后大家沉默了

社会热点

2019年05月29日

  最近一位清华学霸的故事在朋友圈刷屏了。

  他叫单小龙,18岁,宁夏西吉县人,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母亲患病多年。父亲和哥哥在外打过工。

  他是全家人的希望,在高考中以676分的优异成绩被清华大学电子信息专业录取,这对于一个贫困家庭来说,无疑是天大的喜讯,他也是家乡第一个考上清华大学的学生。

  知道这个消息的时候,单小龙还在外面打工。

  他要帮助家里减轻负担,每天早上9点就在工地工作,单小龙每天在工地差不多要搬12000公斤的钢筋,连包子都只能吃素馅的。

  “一个素馅的包子比肉馅的要便宜3毛钱”单小龙说。

  有时候也想休息一下,但是为了完成上学的梦想,他要坚持下去。他知道自己的家庭条件不好,以后要上大学肯定还需要更多的钱。

  上学这么多年,同学却连他的微信都没有,原因是单小龙只有一个破旧的按键手机,而且就是这部手机,也是父亲已经用了三年后送给他的,这部手机也是他和在外打工父亲联系的唯一纽带。

  虽然其他同学用的都是智能手机,可单小龙知道,自己不能去攀比,自己应该去跟同学比的只能是学习。因为能改变自己命运的只有学习,除了这条路,再无他途。

  如今的他已经获得了梦想的通行证,相信他的未来能越来越好!

  ——人民日报

  看到这篇人民日报的报道,优妈觉得感慨万千,寒门要想出贵子,必须要让他吃苦,穷养和富养并不是物质上的贫富,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锤炼。

  犹太妈妈沙拉的故事曾今感动千万人。

  她生了三个孩子,全部培养成才,大儿子和二儿子都成了成功的企业家,在很多父母纠结给孩子买房时,沙拉的大儿子给她在上海买了280平米的豪宅。

  沙拉是一位单亲妈妈,既要照顾孩子,还要赚钱养家,支撑家庭经济的只有一个小小的春卷摊。

  起初她像大多数妈妈一样,自己苦一点没关系,但千万不能苦了孩子。

  白天她一个人辛苦做春卷营生,孩子下午放学回到家,她再忙忙碌碌的做晚餐。有一天一位邻居骂醒了她,邻居指着大儿子说:“你们已经是大孩子了,应该去帮助妈妈,而不是看着妈妈忙碌,自己像废物一样!”

  邻居骂自己的孩子是“废物”却让沙拉醍醐灌顶,不能为孩子包办一切,那不是爱,是害了他们。

  于是,她开始安排孩子们帮忙卖春卷。

  两个孩子在母亲的鼓励下“独立创业”,不仅赚到了生活费,更重要的是学会了独立自强的精神。

  穷养的目的不是让一个孩子物质匮乏,而是让环境磨砺他的意志,强大他的内心,让他在困难面前越挫越勇。

  两个孩子考上大学以后,沙拉拒绝为孩子支付学费,反而要求两个孩子将来必须给她两把钥匙,一把车钥匙,一把门钥匙!

  看完这位妈妈的故事,你还觉得要把一切都给孩子是爱他的表现吗?老话说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每一个敢于磨砺孩子的爸妈都是有大智慧的父母。

  越厉害的人越是懂得教育孩子,香港富豪李嘉诚的教子经只有朴实的几个字:让他吃苦。

  李嘉诚非常喜欢打高尔夫球,每次去打球他都带上两个孩子,让孩子们当球童,看着两个孩子背着袋子跑来跑去,李嘉诚表示很开心,他说“年轻人多受一点苦,是未来的一笔财富。”

  他的两个孩子在国外留学期间,除了上学还要去勤工俭学,赚生活费,李嘉诚相信,如果父母帮孩子挡住了生活的风霜雨雪,那孩子只能是一株脆弱的嫩苗,长不大。

  优妈的好朋友王老师,开了一间自己的装修公司,外人眼中他是年薪百万,家庭和美的人生赢家,而他告诉优妈,他没有念大学,高中毕业就出来打工了。

  起初他在一个工地做体力活,日晒雨淋,他不算强壮,工作做起来很吃力,为了学点一技之长,他白天工作,一有空余时间就跟着装修师傅现场学习装修,没有人教,他只能悄悄跟在后面“偷师”。正是这样艰辛的点滴积累才成就了他后来的成功。

  回忆过去,他说道“我那时候住在郊外一个农民房里,200块一个月,晚上蚊子咬的全身都是包,但是白天工作实在是太累了,根本顾不得痒。”

  “我父母没什么文化,但他们知道,孩子不能溺爱,要让他去摔打,去承受,吃过苦的孩子,成长的更快,更懂得感恩。”

  作为父母,不论贫穷富有,我们对孩子的爱是一样的,我们都想把最好的给孩子,但我们的教育方式千差万别,孩子的前程就大不一样。

  一些孩子坚强又独立,一些孩子脆弱又胆怯。究其原因,父母有没有去推一把,在该放手的时候放手?

  吃苦不是为了吃苦,是为了长大。

  作者:帮主

  来源:作业帮

+1

来源:新浪育儿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