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汽车安全座椅和儿童乘车注意事项

社会热点

2019年06月18日

  文/张思莱,儿科专家张思莱

  以下为书中的摘抄:

  问:我从美国回来,看到国内很多家长都抱着孩子坐在汽车后座上,甚至有的家长抱着孩子坐在副驾驶座上或者让孩子坐在副驾驶座上。这是很危险的!应该提醒家长:给宝宝选择汽车安全座椅,尤其是不能抱着孩子坐在副驾驶座上。

  答:你说的非常对。我国汽车安全座椅使用率不足1%,据统计,我国近40%的家长让孩子坐在副驾驶座上,近43%的家长乘车抱着孩子。这是很危险的,如果按48公里/每小时,发生撞车时一个7公斤的婴儿将产生275公斤的冲击力,大人哪里抱的住?如果使用汽车安全座椅,安全座椅上的安全带是Y型,当发生碰撞后由于孩子束缚在上面,一个大于6周岁用安全带固定能有效减少事故伤害。据测试,使用汽车安全座椅比不使用安全座椅,会减少潜在伤害最少可以达到70%以上。美国儿科学会在编著《育儿百科》中提到,最致命的的车祸往往发生在离家8千米以内,时速40千米以内。

  很多国家的交通规则都规定了从新生儿开始使用汽车安全座椅。在美国新生儿出院时,如果家长没有带汽车安全座椅医生是不让孩子出院的,而且医院的工作人员还要检查安全座椅安装以及孩子放进去是否安全,才能允许孩子出院。美国儿科学会建议:新生儿尽可能使用安装正确、系上五点式安全带的后向式(即背向行驶方向)汽车安全座椅,只要孩子的身高和体重未达到汽车安全座椅所要求的上限,通常在18个月之前均可以使用,至少在孩子体重达到9公斤且满1岁之前要使用后向式汽车安全座椅。同时美国一些厂家还规定汽车安全座椅最多使用6年后就要淘汰,主要考虑长久使用汽车安全座椅原料和固定带、连接装置发生变化或老化其安全系数降低。另外曾经发生过轻微或者严重车祸、汽车中的安全座椅可能就会不安全了,不应该继续使用,所以当别人送你一个已经使用过的汽车安全座椅时,需要了解它的全部历史。同时美国儿科学会还建议:如果汽车安全座椅没有说明书、没有标明生产日期、名称和型号也不要购买,因为你无法调查这款座椅的召回情况。

  我国在2012年7月1日也执行国家标准《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将正式实施,标准对儿童座椅的固定带、连接装置、尺寸等各方面都做了详细说明。按规定,今后国产汽车将必须安装座椅接口和安全锁,汽车儿童安全座椅今后必须检验合格后才能上市。国家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日前决定,自2014年9月1日起对儿童安全座椅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自明年9月1日起,未获得强制性产品认证的儿童安全座椅不得出厂、销售、进口或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上海市将在2014年3月规定的儿童乘车必须要使用汽车安全座椅,12岁以内的孩子不允许坐在副驾驶座上。

  同时还要注意:汽车行驶时车门要落锁,因为孩子好奇心强,好动又喜欢模仿,很可能在行车的过程中打开车门;另外不允许孩子头或肢体伸出车窗或者天窗,防止汽车熄火后窗户自动关闭夹伤孩子或者在错车的时候让旁边的车挫伤肢体或者头部。不要让孩子在汽车上做活动度大的游戏以免突然刹车撞伤孩子。更要注意不要把孩子单独留在车里,即使是一小会儿也不可以。

  文章来源微博:张思莱医师微博

+1

来源:新浪育儿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