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儿童近视低龄化趋势明显 专家建议规范配镜、定期复查

社会热点

2019年12月06日

  目前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呈高发和低龄化趋势,国家卫健委公布的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专家表示,儿童应积极关注自身视力异常迹象,如果发现视力异常应及时、规范配戴眼镜矫正,并定期复查。

  “如果看不清黑板上的字、眼睛还经常干涩、揉眼睛,孩子应该及时告知家长和教师。家长、教师如果发现儿童有视物眯眼、歪头、仰头等不良姿势时,应及时带孩子就诊。”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视光学中心主管技师赵世强说,“还可以交替闭上一只眼睛进行自测,以便发现单眼视力不良。”

  发现视力异常怎么办?赵世强建议,12岁以下尤其是初次验光的儿童,或有远视、斜视、弱视和较大散光的儿童一定要进行散瞳验光。“这是国际公认的诊断近视的金标准,可以尽量避免验光不准的情况发生。”

  “佩戴框架眼镜是矫正近视的首选方法,建议家长到医疗机构遵照医生或验光师的要求给孩子选择合适度数的眼镜。”赵世强表示,如果确定近视并且佩戴眼镜,仍然需要定期检查视力。他建议,学龄前儿童每3个月或半年,中小学生每半年到一年去医疗机构检查裸眼视力和戴镜视力,如果戴镜视力下降,要在医生指导下确定是否需要更换眼镜。

  在目前医疗技术条件下,近视不能治愈。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主任医师李松峰介绍,儿童青少年时期应该通过科学用眼、增加户外活动时间、减少长时间近距离用眼等方式预防、控制和减缓近视。

  “不科学使用电子产品是近视高发的主因之一,6岁以下儿童要尽量避免使用手机和电脑,家长在孩子面前应尽量少使用电子产品。”李松峰说,儿童读写连续用眼时间不宜超过40分钟,还应该保持正确的读写姿势。

  “此外,增加日间户外活动是减少近视最有效的一种方法,晒太阳可以抑制眼轴延长,避免近视。”李松峰表示,儿童应该做到每天2小时、每周10小时户外活动。

  文章来源:新华网

+1

来源:新华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