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生育焦虑、教育缺失、升学重压,中国父母到底经历了什么?

社会热点

2019年12月12日

  一个真实的现象,生育焦虑、教育缺失和升学压力的新闻近几年频频出现在热搜上,而其中的原因自然就是这些压力愈来愈接近我们的生活。可以看到的是,现在的年轻人无论是就业、择业、买房买车到结婚、结婚的礼金、生育、孩子的教育和升学的压力都充满了强竞争性和压力。

  近年来,大龄青年婚恋难、结婚成本高等问题已经引起了社会高度关注。在一些地区,买房买车已经成为结婚的基本条件,彩礼、婚宴的标准也水涨船高,结婚费用动辄就是几十万元,有的甚至上百万元。

  近年来首次购房对象出现低龄化趋势,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便是大量年轻人婚前买房、结婚买房,“房车表”不仅成为了现代年轻人结婚的前提,甚至已经成为一种身份象征。这些购房行为不仅可能会耗费家庭多年的积蓄,还可能因为借款和贷款使得年轻家庭在建立时就透支了未来较长时期的收入。

  在此情形下,一些年轻人可能会因为结婚成本较高而延迟结婚,或因债务压力而延迟生育。

  而在这种压力下,即便是在生育之后,父母双方也至少有一个要拼命赚钱积攒积蓄,另外一位成为全职家长,不可避免的就形成了“丧偶式教育”的教育缺失。

  家庭与工作的平衡一直都是女性面临的一个难题,生育和就业在一定时间段会形成矛盾,如果没有完善的劳动保护和社会保障措施,生育对妇女而言将面临巨大的机会成本。女性在生育时可能会面临一些权益损害,比如职业中断、晋升受限等,对其未来的职业发展和收入产生影响,形成较大的机会成本,而这些机会成本无疑会对育龄夫妇的生育决策产生影响。

  托幼资源不足也加大了孩子的抚育成本。近年来,中国各地的托幼资源一直处于紧张状态,一些城市的幼儿园、托儿所数量不足、接受能力有限,不能满足社会需要。资源紧张的直接后果就是“入园难”“入园贵”等问题产生,一些地区甚至出现了家长为给孩子报名幼儿园提前几天排队的现象,这大大加重了家庭的精神负担和经济负担。

  同时,当前我国家政行业仍处于有待规范的阶段,合适保姆难寻,依靠老一辈照看孩子仍然是大多数家庭的首选,而一些老人无法提供帮助的家庭,则只能为了生育放弃工作或者是放弃生育。

  于是中国的年轻人就在这种“贫穷”的恐吓和焦虑中迷失了自我。当他们开始为孩子的未来做规划时,便发现“升学虽然不是唯一的出路,但已经是最简单的出路”,毕竟不是每个家庭都有资源和条件为自己的孩子准备好余生的工作路线,亦或是出国深造等。升学就成了家长对孩子未来的责任。

  而在中国,教育资源配置不均,特别是基础教育领域资源的配置不均,加剧了择校、校外培训等行为,加重了相关家庭的教育负担。一般而言,基础教育应该以公平为主要目标,力求在一定区域内实现资源的均衡配置,实现学生的就近入学。

  但当前,由于教育水平存在差异,家长都希望孩子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而单校划片或多校划片等措施,使得择校行为越演越烈,买房择校屡见不鲜,择校成本显著上升。与此同时,由于各个阶段都存在着较大的校际差异,一些学生为了在下一阶段就读名校,不得不参加校外培训,无形中加大了家庭的教育支出。

  英国作家阿兰·德波顿在《身份的焦虑》中写道:“生活,就是用一种焦虑代替另一种焦虑,用一种欲望代替另一种欲望……社会保障了基本生活需求的时候,其实就是我们身份焦虑产生的时候。当我们看到别人拥有的更多时,当我们陷入与别人无止境的比较时,我们的焦虑感就会不断打扰我们。”

  我们的这些焦虑是应该存在的吗?是应该利用这种焦虑来提升自我还是缓解焦虑接受现实?

  我们不妨问一下自己,在一线城市拥有一套房子,孩子的高等精英教育,优等的生活条件,这些是我们的真实刚需?还是我们认为我们“应该拥有”的?焦虑不过是一场骗局,一场我们促使对自己未来期望的谎言。

  在不加节制的欲望之下,不管挣多少钱,都难逃对金钱的焦虑,难以避免的被“贫穷焦虑”绑架。最重要的是警惕各种洗脑和噪音。当自媒体和大V又来给你灌输某种生活观念和目标时,别忘了“灵魂三问”:这些目标真的是我想要的吗?文章里渲染的情绪真的和我有关吗?这些东西真的会影响到我吗?

当命运递给我一个酸柠檬的时候,让我们想办法把它榨成甜柠檬汁 ——雨果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