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寒假假期开启儿童安全不放假 亲贝网提醒这些事情不能忽视

社会热点

2020年01月11日

 

  寒假假期开启儿童安全不放假 这些事情不能忽视

  孩子们的寒假开启了,晒完了孩子们的奖状,接下来开始新的一年假期,但家长们要谨记,寒假放了,安全不能放假。亲贝网小编整理了一切家长容易忽视的高发事件,提醒家长注意防范,避免减少孩子意外伤害,让这个2020年开启一个顺心安全的开始,那么我们来一起看一看,家长需要注意哪些呢?

  首先,烟花爆竹要注意!

 

  据法制网报道,1月10日,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一名10岁女孩独自在家时,拿出家中购买的鞭炮进行燃放,不慎点燃自家房屋,火势迅速蔓延到户外,险些酿成大灾。闻讯而来的消防指战员及时赶到火灾现场扑救,遏制了火灾的进一步蔓延。

  据事后了解,当天上午孩子父母去上班,因放假在家的女儿无人照顾,便让其独自一人留在家中。谁知独自在家的小女孩闲来无聊,就拿出父母春节前购买的烟花在屋里玩耍,结果引燃家具,火势迅速蔓延到户外。慌张之中,小女孩跑出户外,并电话告知母亲,因消防指战员及时到场处置,遏制了火灾继续蔓延。

  消防部门提醒,正值寒假期间,春节临近,一些儿童喜欢买来烟花爆竹燃放。冬季天干物燥,稍有不慎就可能引发火灾事故。家长一定要看管好自己的孩子,切勿让孩子独自留守家中,加强对儿童的消防安全教育,远离电器、火源等危险物品。

  其次,交通安全事故!

  在中国,交通事故是造成1-14岁儿童意外伤害死亡的第二大原因,更是15-19岁青少年意外伤害的第一大原因。儿童交通安全问题被社会各界所关注,据自媒体号三个麻麻整理称,

  2019年9月27日,深圳厚街三屯企山头旺阳厂,一名小男孩被正在倒车的货车碾压,抢救无效身亡。事发时,小男孩王某跟小伙伴蹲在空地上玩耍,丝毫没有注意到危险的来临,而小男孩所处的位置正是货车的正后方倒车的视线盲角区,火车司机也未能及时看到。

  

 

  此类的悲剧还有很多,无一不让人触目惊心。司机们开车的不规范,孩子对交通安全意识的薄弱,往往是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感慨“人在家中坐,锅从天上来”的同时更重要的是约束自己,把自己受到伤害的风险降到最低。

  还有,高空跌落!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 徐汉雄

  1月5日下午,四川南充蓬安县的一栋宿舍楼上,老人用一根绳子绑着孩子的腰,将其从五楼吊至三楼一窗户遮雨台上,只为救被困在四楼阳台的一只猫。这段视频引发关注,网友指责老人为了救一只猫,置男孩的安全于不顾。(据1月7日封面新闻)

  对此,辖区居委会回应称,老人与男童系祖孙关系,两人均平安,已对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老人系小孩的姥姥,事后承认,看过网友拍摄的视频才感到害怕:“不是说为了救猫,我就不顾孙子的死活,我当时心里是有把握才那样做的……我知道错了,以后再也不会了。”

  最后,误吞异物!

  消化道异物是儿童常见的危急症,国外学者研究显示,消化道异物以6个月至6岁多见。东莞市儿童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自该院正式挂牌儿童医院之后,门诊和住院量明显增长,随之接诊到的儿童意外伤害病例也越来越多,这其中最为常见的是儿童消化道异物病例。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1岁幼儿误食三颗螺丝钉肠穿孔,8个月男童咳嗽半个月肺里发现珠子。儿童消化道异物导致的意外伤害时有发生,一旦处理不及时,很可能危及生命。昨日,南都记者了解到,东莞市儿童医院、市第三人民医院对去年收治入院的171例儿童消化道异物病例进行分析发现,1~3岁是消化道异物高发年龄,发生率超过六成;其中,硬币是最常见祸首,超过五成。医生提醒,孩子一旦发生误吞异物,不应采取强行吞咽等不当的处理方法,要及早就医。“这171例消化道异物病例,有四成是在医生指导下自行排出体外的。”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东莞市儿童医院联合东莞市第三人民医院收集了2018年两个医院的171例儿童消化道异物住院病例,开展了分析及干预。

  171例消化道异物儿童的年龄为6个月到14岁,其中,男患儿102例,女患儿69例。数据分析显示,消化道异物在1~3岁发生率最高,占到了67.5%;其次则是3~6岁,占了15.79%。

  研究发现,消化道异物最常见的是硬币,占比54.39%。其次为金属、食物、塑料、纽扣电池等。专家分析,因为1~3岁儿童具备一定的活动能力,好奇心强,活泼好动,尤其是幼儿喜欢把物品放在嘴里,缺乏安全观念和自我控制能力。而且,幼儿咽喉部的发射性保护功能还没有完善,牙齿还没有完全萌出,咀嚼功能较差,容易咽下消化道异物。

  专家提醒,虽然随着年龄增长,硬币等消化道异物发生率下降,但是食物所导致的消化道异物有所增加,应引起注意。因此,学龄期儿童及青少年进食应避免追逐嬉戏,防止食物误入气道。

  最后的最后,提醒我们家长假期一定要多注意这四项安全风险。亲贝网小编希望各位家长都带着自家的宝贝们度过安全的2020年寒假。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