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新冠肺炎期间儿童怎么防护?这份《防护应知手册》告诉你

社会热点

2020年02月16日

 

  

 

  在这个特殊时期,如何做好各个方面的防护工作,让我们的孩子免于感染或者降低孩子感染发生的风险?

  一旦接触了可疑的人,如何处理、就医?如何让孩子健康地生活和成长?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组织该院的专家们共同编写了针对儿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护的科普小手册希望能够帮助到每一个家庭资妹儿节选其中的部分内容供大家参考儿童2019冠状病毒病的临床特点有哪些?

  新冠病毒肺炎感染者的的临床表现①成人:发热、乏力、干咳、逐渐出现呼吸困难等;②儿童: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精神不佳等。

  近期新型冠状病毒肆虐,发热是新冠病毒感染的常见临床表现。但是如果宝宝发热了怎么办呢?不去医院担心宝宝病情加重,去医院又会担心增加感染的风险。尤其对于患有儿童慢性疾病:如肾脏病、风湿免疫性疾病、血液系统疾病、内分泌等疾病的患儿,免疫功能低下,自身免疫功能不健全,感染的风险更大,因此,对儿童发热做以下科普宣教。发热是身体对抗入侵病原体的一种保护性反应,体温的异常升高与疾病的严重程度不一定成正比,但发热过高或长期发热可使机体各种功能受累,从而影响儿童的身体健康。

  儿童发热最主要的原因是感染,比如病毒、细菌、真菌或是支原体等病原的感染,除发热外,还可以表现为咳嗽、流涕、呕吐、腹泻等症状。对于普通患儿而言,对症治疗、积极控制感染即可,而对于慢性疾病患儿而言,其机体免疫低,感染不易控制,还有可能诱发原发疾病反复,则需要引起大家的警惕。如果小朋友发热了,不要紧张,我们首先要做退热处理,体温低于38.5℃时,可以适当减少衣被、温水擦浴,多喝温开水,补充水分,进行物理降温,体温超过38.5℃时,尤其是有高热惊厥病史患儿,需要即时口服退热药物,儿童常用退热药为布洛芬和对乙酰氨基酚,但是要注意药物剂量。

  如果患儿出现持续高热不退、抽搐、精神萎靡、呼吸急促、脱水等表现,这种情况十分危险,一定要立即到医院就诊,医生会根据患儿情况,完善血常规、病原学等检查,明确病因进行相应治疗。当然对于疾病最好的应对措施还是预防其发生,对于小朋友而言,就是勤洗手、戴口罩、避免去人群聚集的地方,减少感染的风险。家长如何帮助儿童防护2019冠状病毒病?了解新冠病毒的传播方式和临床表现,那我们应该如何去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呢?家中有小朋友的宝妈们是不是特别担心呢?

  别着急,接下来我们就来谈谈怎样帮助宝宝和自己更好的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

  1)正确选择口罩不要选择:纸质口罩,棉布口罩,海绵口罩,活性炭口罩可以选择:医用外科口罩,N95型口罩(不带呼气阀)儿童选择:儿童N95医用口罩,儿童医用防护口罩,儿童医用口罩,一岁以下小朋友不能佩戴口罩

  2)勤洗手为什么需要洗手?病毒可以长时间停留在物品表面,并且具有传染性。公交地铁上的扶手、公共厕所的水龙头、电梯按钮、门把手、电器开关等手可能触及的地方都可能存在病毒。当我们的手接触这些物品后,再触碰自己的嘴、鼻子或者眼睛就可以导致病毒的感染;同时我们的手也可以将病毒带到更广泛的地方,协助病毒的扩散。因此勤洗手、正确的洗手、保持手卫生是非常必要的。

  3)多开窗多通风①每日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②有条件可使用循环风空气消毒机,建议在关闭门窗时使用③空调过滤器、过滤网应每月使用250mg/L含氯消毒水清洗消毒④通风时注意小朋友保暖,避免因室内外温差导致感冒

  在家我们可以做些什么?

  1、减少外出,避免到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场合和人群密集的场所。

  2、外出佩戴口罩,外出回家后立即洗手或手消毒。

  3、勤洗手、勤通风,通风时将婴儿转移至其他房间,避免室内外温差引起感冒。

  4、咳嗽、喷嚏时用纸巾衣物遮挡口鼻,不亲吻婴儿。不对着面对着婴儿脸部讲话。

  5、不和小朋友共用物品,地面,家具等物体表面每天清洁,定期消毒。

  6、疫情期间需要接种疫苗的儿童可视情况延迟接种,疫情过后补种即可,但如狂犬疫苗等特殊疫苗不可延迟接种。

  7、家中备体温计,每天对小朋友体温进行监测。

  8、家庭成员中有可疑症状者,其他成员应做好隔离防护,并及时送其就诊,就诊后应对其隔离的房间及接触物品进行消毒,避免儿童接触其用过的物品等。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资阳发布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