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假期延长教育不能停 更需家庭教育

社会热点

2020年02月17日

   希望在这个延长的假期,父母不要将孩子简单推给在线课程,而是能够在引导和参与中,给予孩子真正有益的素养与能力

  教育部日前下发通知,要求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部分省份已将开学时间延迟至3月1日之后。面对延长的假期,如何帮助学生获得最大的收获与成长?除了学校的努力,家长更应担负起教育主体责任,确保家庭教育不缺位。

  首先,父母做出榜样是最好的教育。身教胜于言教,榜样教育,是富有现实感的价值观引领。许多奋战在防控疫情第一线的父母,给孩子做出了最好的榜样。即便大部分父母没有机会走到前线,他们也在自己的岗位上恪尽职守,或者在居家期间自觉遵守政府规定,这都是在为防控疫情做贡献,会在孩子幼小的心里埋下种子。

  同时,要注重培养孩子良好行为习惯。行为习惯对于人的成长至关重要,防控疫情为养成好的习惯创造了绝佳条件。比如勤洗手、不用手触摸口鼻的卫生习惯;比如坚持阅读、写作的学习习惯;比如承担力所能及家务活的劳动习惯;比如坚持看新闻、主动甄别信息真伪的媒介使用习惯等。需要特别提醒的是,习惯培养不能只是对孩子提出要求,或只是行为训练,需要引导孩子了解好习惯的意义,产生兴趣与感情,才可能最终养成稳定的好习惯,终身受益。

  此外,要引导孩子关心社会。抗击疫情期间,既要保护孩子的身体健康,也要发展孩子的心灵需求。我们常说,孩子是看着大人的背影长大的,是否了解和理解大人成为孩子成长的关键。抗击疫情的过程,是将爱国、志愿、责任等抽象概念变得具体的过程。给予正向的支持与引导,鼓励孩子观察、思考、体悟,效果将远胜于课堂和书本学习。

  还要引导孩子进行探究性学习。防控疫情期间,要将教育变被动为主动,帮助孩子掌握好的学习方法,比如探究性学习。面对疫情,相关信息如潮水般涌来,父母可以与孩子一起做汇总,通过信息的收集整理和分析研究,去伪存真、加深认识,孩子既会提升逻辑能力,也会掌握研究方法,还能提升对于疫情的科学认知。

  都说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希望在这个延长的假期,“第一位老师”不要将孩子简单推给在线课程,而是能够在引导和参与中,给予孩子真正有益的素养与能力,获得更大成长。

  (作者为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本报记者赵婀娜采访整理)

+1

来源:人民日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