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怎么喝水怎么吃零食?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有这些讲究

社会热点

2020年02月17日

   儿童处在生长发育的关键阶段,又活泼好动,能量消耗大,三顿丰富的正餐与两次适量的加餐是儿童获得全面营养的保障。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口、眼、咽喉等最容易成为病毒攻击的地方,摄入充足的液体可以保证这些器官的黏膜功能抵抗病毒。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北京儿童医院临床营养科杨文利提醒,多次饮水还可以冲刷咽喉部,减少病菌大量繁殖的可能。

  “保证充足饮水,并不是一次性大量饮水。正确的做法是多次少量、有效饮水。”杨文利表示,孩子的胃容量较小,水喝多了,其他食物就吃不下那么多。儿童胃酸等消化液分泌较少,大量饮水会冲淡胃酸,影响消化。

  每天喝多少水合适?

  2-3岁的健康幼儿,每天总液体水量大概在1300毫升。

  4-6岁的健康幼儿,每天总液体水量大概在1600毫升。这些液体量既包括了来自粥、奶、汤这些食物中的水,也包括额外的饮水。

  7-13岁的健康儿童,每天需要喝水1000~1300毫升,相当于一次性纸杯5-6杯的水量,普通装矿泉水瓶的容积为550毫升,一天要喝2瓶左右,而且这个水量不包括食物中的水。

  这些水要平均分散到全天饮用,可以每两个小时左右喝一次水,养成定时喝水的习惯,以保证身体随时都不会出现缺水的状态。但是,果汁、饮料、茶、蜂蜜水等都不建议娃喝。

  “零食”选择别随意

  零食通常是指非正餐时间食用的各种少量的食物,比如水果、酸奶等,可以补充正餐能量和营养的不足。儿童处在生长发育的关键阶段,又活泼好动,能量消耗大,三顿丰富的正餐与两次适量的加餐是儿童获得全面营养的保障。“选择零食不要太随意。”杨文利强调。

  ●吃好正餐,少量零食

  按照营养均衡的原则,零食不宜过多,所提供的能量不要超过每日总能量摄入的10%。建议选择从正餐中摄入不足的食物作为零食,吃零食的时间不要离正餐时间太近,最好间隔1.5-2小时。

  ●水果、奶类优先选择

  全国营养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居民水果、奶类和坚果的摄入量都显著低于推荐量。因此学龄前儿童的零食,应优先选择水果、奶类和坚果,作为正餐营养需求的必要补充。不过提醒宝妈,进食坚果时一定注意安全。

  ●口味清淡,少盐少糖

  虽然人类天生喜甜,但是娃的饮食习惯却是靠家长左右的。从一开始就避免选择这些不健康零食,给娃养成清淡口味的饮食习惯,对其成年后的健康至关重要。

  ●新鲜、多样、易消化

  零食要看清保质期,不要一次买太多,也不要总是吃同一种,可以参考《中国儿童青少年零食指南(2018)》选择合适零食。此外,应注意让娃安静进食,谨防呛堵。

  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

+1

来源:新京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