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这8个误区必须避免!

社会热点

2020年02月17日

   亲贝网小编从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微博消息了解到,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还在持续,许多人都减少外出,实施居家自我隔离。网络上关于预防病毒的各种方法也流传开来,比如:喝板蓝根、熏醋消毒;吃点维生素抗病毒;家中没有医用口罩,便把普通口罩多戴几层增加防护;用盐水漱口预防病毒……这些方法真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吗?北京市疾控中心总结出关于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8个误区:

  1、喝板蓝根和熏醋可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吗?

  答:不可以,板蓝根适用于治疗风热感冒等热性疾病的治疗,对冠状病毒是无效的;熏醋所含醋酸本身浓度很低,达不到消毒效果。

  2、室内用食用醋能杀灭新型冠状病毒吗?

  答:不能!食用醋所含醋酸浓度很低,达不到消毒效果,同时易对人的眼睛和呼吸道造成刺激。

  3、吃抗病毒药物,,如磷酸奥司他韦等,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吗?

  答:不能!虽然磷酸奥司他韦等是抗病毒药物,但目前没有证据显示其能够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4、吃抗生素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吗?

  答:不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原体是病毒,而抗生素针对的是细菌。如以预防为目的,错误使用抗生素会增强病原体的耐药性。

  5、吃维生素C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吗?

  答:不能!维生素C可帮助机体维持正常免疫功能,但不能增强免疫力,也没有抗病毒的作用。疾病治疗过程中,摄入维生素C通常只是辅助性治疗手段。

  6、戴多层口罩能更好地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吗?

  答:不能!戴一个口罩就可以了,戴上三四个口罩会使人喘不过气来,因为空气无法从正面进入鼻腔,只能从侧面进入,反而起不到防护效果。另外,不一定非要戴N95口罩,普通一次性医用口罩也可以阻挡飞沫传播。

  7、是否接种了流感疫苗就不容易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或者即使被感染,情况也没有那么严重呢?

  答:不是!流感疫苗主要是预防流感的,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无预防作用,所以接种了流感疫苗仍可能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也可能出现严重症状。

  8、盐水漱口能不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答:不能!盐水漱口有利于清洁口腔和咽喉,对于咽喉炎有帮助。但是,新型冠状病毒侵犯的部位在呼吸道,漱口没有办法清洁呼吸道。其次,目前尚无任何研究结果提示盐水对新型冠状病毒有杀灭作用。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