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拐点” 钟南山的最新判断来了!

社会热点

2020年02月18日

   2月17日下午,亲贝网小编了解到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张挪富带领广东医疗队,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通过网络平台与钟南山院士进行视频会诊。期间,钟南山院士表示,截至2月16日湖北以外全国新增确诊病例总数已连降 13 天,从这个事实可以看出中央强有力的干预措施起了效果。预计在2月中下旬全国病例数将达到峰值,4月左右全国疫情会平稳。

  谈疫情发展:2月中下旬全国病例数将达到峰值

  钟南山表示,其团队建立的数学模型将国家强有力干预措施和春节后务工人员返程高峰两个变量纳入考量,这两个变量将改变疾病的自然发展规律。根据该模型预计,2月中下旬全国病例数将达到峰值,但并不意味着达到峰值后马上下降。“目前是否已经达到峰值还不确定,还需要再观察几天。”

  谈全国新增确诊病例连降:到了峰值不等于到了拐点

  点钟南山表示,湖北以外,全国新增确诊病例总数已经连续十几天下降。这个事实可以看得出中央强有力的干预措施起了效果:“现在有没有达到峰值,我们还在看,我们估计差不多了”。

  钟南山说,峰值不等于“拐点”,疫情还有可能随着务工人员返程再次出现新的高峰。

  但是钟南山也表示,主要大中城市都采取了强有力的措施做好出入人员的检查,因此返程带来新的疫情高峰的可能性不大。

  谈武汉发病率和病死率高:仍未完全阻止人传人

  钟南山又强调,武汉地区还是有很高的发病率和病死率,武汉现在占了全国80%的病人,病死率占95%以上,因此现在全国对武汉的支持是非常重要的。

  “现在遇到最大的问题是,武汉做了很多努力,但还是没有完全制止人传人,看起来还得有所增加。只有武汉的问题解决了,才将对全国有积极影响”,他认为。

  钟南山还表示,就重症状病人危重程度,武汉比起其他地区是更危重的。“现在,全国对武汉加强最大的物质、人力、器械等方面的支持,我相信情况会很快好起来”,钟南山说。

  谈重症救治:将发布中药研究成果

  随着疫情发展,重症救治被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国家卫健委要求,要把提高收治率治愈率、降低感染率病死率作为重中之重。

  钟南山说,目前重症救治确实存在一定困难,特别是危重症病人救治难度相较“非典”时期更大。“针对重症救治,目前我们正在寻找更多有效的药物、探索新的方法。”钟南山透露,将在2月18日广东省新闻发布会上发布近期中药用于治疗新冠肺炎的最新结果。(中国搜索/何艳)

  综合南方日报、南方都市报、中新网、红星新闻、观察者网等报道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