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请区别对待孩子乱发脾气 别错过唤起上层大脑的良机

社会热点

2020年02月28日

  孩子发脾气应该是父母养育孩子过程中不能避免的问题,不管在家里还是在外面,面对因发脾气而没办法沟通的孩子,大多数父母都不会认为这样的孩子有多可爱。

  孩子的情绪似乎总是一触即发。父母当然希望孩子能够控制情绪,考虑别人的感受,遇到事情三思而后行,但孩子有时候表现的真的很糟糕。很多父母会认为,回应孩子发脾气最好的方式就是忽略他,否则他就会用这样的方式要挟自己。

  从大脑的工作原理来看,发脾气实际上有两种不同的类型,弄清楚孩子的怒气从何而来,才能找到有效的应对方式。

  我们知道大脑分为左脑和右脑,但我们现在要从上至下的看它。下层大脑更为原始,在孩子出生时就已经十分发达,负责人体的基本功能,与生俱来的反应和强烈的情感。上层大脑进化程度更高,控制着一些重要的高级分析思维功能,上层大脑要在20几岁时才能发育成熟。

  因为上层大脑还正在发育过程中,不能一直都发挥作用,所以孩子的情绪很容易被困在下层大脑,容易大发脾气。国际著名的心理学家丹尼尔.西格尔在《全脑教养法》一书中把发脾气分为两个层次:上层大脑的怒火和下层大脑的怒火。

  第一种:上层怒火

  上层怒火,简而言之就是孩子自己决定发脾气,发脾气是他有意识的选择。当他想要一些东西时,他会有意识的采取行动,虽然他的表现很夸张,甚至用撒泼打滚的方式来恐吓你,但他也在诚恳的请求你,他可以控制自己的行为和身体。比如说,当我们答应了他们的请求,他可以随时停止发火。

  应对方式:

  当父母识别出孩子的上层怒火,最好的回应方式就是:设置稳固的界限,不为上层怒火让步。明确告诉孩子她的行为是否恰当,冷静的向孩子解释:我知道你喜欢那双鞋,但我不喜欢你的做法。你再不能控制自己的话,我们下午的活动就取消了。 法国的教育家卢梭曾在《爱弥儿》一书中说:”你知道用什么方法可以使你的孩子成为不幸的人吗?这个方法就是百依百顺。“百依百顺,会让孩子形成思维定势——我想要什么就有什么。

  如果孩子仍然不收敛,自己一定要说到做到,让她知道自己不恰当行为的后果。只要自己不对孩子的上层怒火让步,这种情况就会越来越少,因为上层怒火是蓄意的,当她知道这样不但达不到目的反而还会导致负面结果时,她就会停止这种策略。

  第二种:下层怒火

  下层怒火是孩子的本能反应,此时的他心烦意乱,真的无法控制自己的身体和情绪。因为应急激素充斥着他小小的身体,他的上层大脑无法正常工作,所以他也无法使用那些高级思维功能:考虑别人的感受、考虑后果……下层大脑完全挟持了上层大脑。

  应对方式:

  对待孩子的下层怒火,父母要多一些耐心和安慰。首先与孩子做情感上的联结,帮助他们冷静下来,如果他们错的离谱甚至有可能会伤害自己,要抱紧他将他带离当前的情境,通常温柔的抚摸和舒缓的语调会帮助孩子平静下来。

  然后开始用逻辑和理性解决问题:“我知道水溅在脸上让你生气,但你攻击妈妈是不对的,你可以告诉我‘请停下来。’你喜欢妈妈怎样给你洗头呢?你有没有好的建议?” 如果如果孩子处于接纳的放松状态,他会更能听得进去教导。 为什么要整合上下脑?

  下层大脑负责更原始的基本功能,比如说呼吸、眨眼、与生俱来的反应和冲动、强烈的情感(愤怒和恐惧),相对原始的下层大脑,上层大脑进化程度更高,它控制着复杂的心理活动(比如说思考、想象、规划)和更加重要的高级分析思维功能。

  如果孩子的上层大脑正常发挥作用,他会帮助孩子调节自己的情绪,考虑别人的感受,做事情三思而后行。这些特征会帮助他在生活中,表现的更出色。当上层大脑和下层大脑建立联结并运作良好时,上下层的大脑就是一个整体,这个联结我们可以把它想象成”虚拟的阶梯“。

  上层大脑可以监视下层大脑的行为,帮助下层大脑平息强烈的情绪和冲动。下层大脑把情绪、本能、身体反应等信息输送至上层大脑,”自下而上“的做出贡献,避免了上层大脑在缺乏情境信息的条件下做出重大决定。

  如果上层大脑运作良好,孩子就能够控制自己的情绪,保持理性,做出合适的决定,但我们不要忘记,孩子的大脑还未发育成熟,所以它不会一直处于工作的状态发挥全部的功能,孩子就会很容易被困在下层大脑。没有上层大脑的作用,孩子很容易就会大发脾气,做出荒谬的决定,缺乏共情能力和自我理解能力。

  虽然上层大脑的发育受到年龄的限制,但还是会有一些方法能帮助孩子发展上层大脑,让它更强壮,和下层大脑更加整合,正如我们所说的”越用越灵光“。 如何发展孩子的上层大脑?

  我们希望孩子拥有的美好品质:控制情绪、明智的决策、共情、自我认识、道德,都依赖者还未发育完全的上层大脑,在养育孩子过程中出现挑战时,父母通过改善自己的行为和教导方式就能达到唤起上层大脑目的。

  1、让孩子自己做决定

  上层大脑就像肌肉,越锻炼越强壮,表现也会越来越好,父母需要做的就是不断给孩子提供机会,让他们锻炼上层大脑。对父母来说,有个很大的诱惑就是替孩子做决定,这样孩子就会一直做正确的事情,但我们要尽可能多的让孩子练习自己做决定。

  做决定需要的执行能力,就是上层大脑权衡不同的选择、考虑互相冲突方案之后的选择,这样的锻炼让孩子的上层大脑得到练习,从而越来越强壮。

  2、问问题”

  问问题让孩子看到事情的本质,促进了孩子的自我理解,让她开始关注自己的内心世界,孩子越多的思考内心发生的一切,越有能力理解并回应周围世界。

  3、考虑别人的感受

  科学家们越来越肯定,共情能力的基础是一个叫镜像神经元的复杂系统,越多的让孩子上层大脑联系考虑别人,他就越有同情心。引起孩子对他人情绪的关注,就能很好的锻炼他的上层大脑。

  4、提供虚拟情境

  因为孩子的上层大脑没有发育成熟,我们不能要求他拥有超越个人需求的道德观,但我们仍然要在各种情境中多像孩子提出有关道德伦理的问题。这样的问题激发了孩子思考自己会如何行动,思考自己的行为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这个过程调动了上层大脑全面的思考。

  当然,我们要身体力行的为孩子树立榜样,我们树立的榜样,不管好与坏,都将影响到孩子上层大脑的发育。

  文章来源:亲贝网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