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钟南山呼吁公众无偿献血:献出一份血 传递一份爱!

社会热点

2020年03月13日

   13日,钟南山呼吁:献出一份血,传递一份爱,温暖每颗心,请加入到无偿献血行动中来!
 

  网友评论:
 

  献血,他们在行动!

  丰台区30多名白衣天使义务献血,救治更多的病人

  2月23日上午8时30分,一辆北京红十字会血液中心采血车缓缓驶进位于丰台区马家堡街道的北京嘉禾妇儿医院。这家医院的30多名“白衣天使”将义务献血,用滚烫的热血助力抗击疫情,救治更多的病人。

  记者在医院一层看到,医院专门腾出2个大厅用于监测和采血,所有区域都经过医疗标准的消毒,并拉开人与人的间隔,监测区一人一桌,采血大厅只安排两个采血点位,确保献血人员安全。

  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北京市也出现临床用血紧张,各大媒体纷纷呼吁广大市民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积极献血,为生命“加油”。为缓解临床用血紧张、保障患者生命健康贡献力量,嘉禾妇儿医院的党员志愿先锋队在院内发起了“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医务人员无偿献血活动”,献血号召一经发出就得到了医护人员的积极响应,大家纷纷报名。

  “我们将这个情况与丰台区献血办进行了沟通,丰台区为我们协调了北京红十字会血液中心上门采血。”北京嘉禾妇儿医院妇产科主任王大鹏介绍说,这种模式更让许多医务人员取消了顾虑,不用耽误正常的诊疗工作,报名更积极了,截至昨晚有40多人报名,而医院目前在岗的人员仅有100多人。“我们希望以我们的实际行动号召更多的人主动走上献血车,伸出手臂,捐献可以再生的血液,挽救不可重来的生命。”

  来自医院药房的王岩今年27岁,是第一次献血。他告诉记者,从小就轻度晕针,不管是打针、验血,只要针头一扎上就冒汗,所以一直没敢献血。可是,这次他毅然报名。献完200毫升热血,擦掉了满头的汗,在同事的陪同下王岩回到了自己的岗位,稍事休息就投入到工作中。月子中心的护士刘姝含已经是第三次献血了。她觉得这次献血最有荣誉感,希望更多人参与到义务献血中,共克时艰。来自韩国的美容科大夫蔡圣民也主动报名参加献血。他说:“我在中国学习工作了很多年,我有很多中国的朋友,我爱中国,希望尽我的力量帮助中国人民战胜疫情,中国加油!”

  两位“英雄”均曾入院治疗

  28岁的杨先生是捐献血浆的康复患者之一,他长居北京,今年1月14日至15日到武汉出差,1月20日返京。1月26日,患者出现低热,最高体温达到37.4度,就诊于北京天坛医院。当时的胸片提示,其右上肺少许炎症。医生为他开了予奥司他韦和左氧氟沙星。口服4天后(1月29日),患者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由天坛医院转入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继续治疗,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

  住院后,医院给予中成药金花清感对症治疗,患者无明显胸闷喘憋,入院后监测体温逐渐降至正常,患者未诉其他不适。2月1日和2月3日, 2次复查核酸检测阴性,2月3日复查胸部CT扫描提示左肺下叶炎症较前好转。经过佑安医院专家组会诊讨论,符合当时第五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出院标准,于2月4日出院。

  另一位“英雄”是金先生,今年48岁,无武汉相关流行病学史。1月23日,他出现发热,体温达到39.9度, 1月27日出现干咳,1月31日收入佑安医院,诊断为新冠状肺炎,普通型。

  住院后给予中成药金花清感对症治疗,监测体温间断发热,偶有干咳,给予吸氧及对症支持治疗。患者体温逐渐正常,咳嗽症状逐渐缓解。2月6日和2月8日连续2次核酸检测呈阴性,2月9日复查肺部CT提示双肺病变较前吸收。经过佑安医院专家组会诊讨论,符合第五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出院标准,于2020年2月10日出院。患者住院10天。

  4名佑安医院康复患者先后捐血浆

  27日上午,他们再次来到佑安医院,计划献出自己康复后的血浆,回报社会,让爱延续。他们说,我非常感谢医院帮助我康复,希望自己能做点贡献,用力所能及的帮助,让更多的人早日康复。

  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副主任医师李爱新介绍,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明确康复者血浆可适用于病情进展较快、重型和危重型患者。杨先生和金先生都曾是新冠肺炎普通型患者,经过佑安医院的精心治疗,分别住院6天和10天后,康复出院。经过出院的隔离观察,两人经过检测,符合血浆捐献标准。

  截止目前,佑安医院共有4位康复者先后捐献了血浆。

  呼吁更多康复者捐献血浆

  他们志愿捐献血浆不仅可以帮助重型、危重型患者,对医务人员也是一种鼓舞,对社会则是一种抗疫信心和爱心的传递。李爱新也呼吁并欢迎更多的康复者捐献出自己的血浆,救治更多的重症患者。

  另外,2月17日,佑安医院就在本市最早开办了新冠肺炎线下随访门诊。该门诊由随访诊疗、标本留取等单元构成,中西结合随访贯穿全程。随访门诊独立于其他诊区,诊室设置处处体现为患者着想,方便患者的理念。

  随访结束后,患者可下载APP与随访医生沟通交流,并可随时上传检验检查及舌相结果,免除来回奔波之苦。

  来源:北晚报 综合人民日报、北京晚报、北京日报客户端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