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穷爸爸”培养出5个博士: 选择让孩子平庸还是优秀,就看这1点

社会热点

2020年03月14日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的侵袭,各大中小学延期开学……此时此刻,宅在家里就是对祖国最大的贡献。

  除了关注疫情最新进展就是和家人一起看电视了,前不久,央视4套节目《谢谢了,我的家》请到了一位让人印象深刻的父亲,他的名字叫“蔡笑晚”。他一共有6个孩子,其中5个都成了博士,还有一个是中科大硕士。

  大儿子是美国康奈尔大学博士,2008年荣获世界统计学“诺贝尔奖”;

  二儿子是美国罗切斯特大学博士,曾任美国高盛公司副总裁,现在纽约开公司;

  三儿子是美国圣约翰大学博士,现在自己创业;

  四儿子是美国阿肯色州立大学博士,现在上海创办私立医院;

  五儿子是中科大硕士,现在在银行机构担任要职;

  六女儿18岁麻省理工博士,22岁哈佛博士,现为哈佛终身教授。

  很多人可能以为能够培养出这么厉害的孩子,蔡爸爸的收入肯定很高,从小就给孩子提供了非常优渥的家庭环境,但事实恰恰相反。 因为家里孩子多,身为小学教师的蔡爸的工资只够维持基本开销,很长时间里一家8口人都是挤在农村一间租来的、30多平米的破房子里生活。

  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中国农村还处于盛行“读书无用论”的环境,尽管是在这样的压力下,蔡笑晚仍然支持孩子念书,蔡爸爸相信:“人的智力相差无几,从小给予孩子正确引导,就是让孩子成才的第一步”。

  除了早早帮助孩子日常行为的规范,蔡笑晚还非常重视对子女的思维启蒙教育,尤其重视孩子脑力思维的培养。 大儿子蔡天文出生还不到十天时,蔡笑晚就在他下巴上划一下,就念“一”;划两下,就念“二”…… 两三个月时,轻打他的手心,边打边念“一、二、三、四、五”,当这样的动作每天重复多次之后,小天文开始对数字变得异常敏感。 孩子3岁之后,蔡爸经常给孩子出一些趣味思考题,用讲故事的方式,讲给孩子听,听完之后让孩子回答故事中的问题。 从大儿子再到小女儿,日积月累下来,像是加减乘除法、逻辑推理等问题,孩子们在游戏中就学会了。

  小女儿蔡天西更是由于记忆思维能力出众,11岁就被我国著名数学家、中国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徐森林选中加入中科大少年预备班。 每每有人向他问起育儿秘诀,蔡笑晚总会笑盈盈地说:“早期教育奠定智力基础;而独立自学能力是终身学习的方法。有了基础、方向和方法,成功就只是时间问题了。” 从小奠定智力基础的孩子不仅学习上厉害,他们逻辑思维非常缜密,在日常生活中也会表现出色。

  其实,原生家庭只是基础条件,更重要的是父母对于孩子的后天教育。从小给予好的引导,才是孩子从平庸跨越到优秀的终极秘密。

  学霸与学渣之间的差距,其实并不在于智商高低,而在前期家长对于孩子的脑力开发! 可以说每一个横空出世的学霸,背后都有一对非常重视孩子的思维、脑力开发的聪明父母!甚至可以说,每一个学霸其实都是“脑思维训练”的受益者。 人类大脑的发育主要集中在0-15岁这个时间段,其后不断减少,15-80岁基本没有变化。

  这也说明了,孩子0-15岁的学前和小学阶段是大脑发展的关键时期,如果思维能力在儿童时期没有好好训练,那么他成年后,将会吃到更多苦头,走更多弯路。

  所以一定要从小进行思维训练,得益于现在发达的网络,希望家长也能利用好在家放假的时间,给孩子做一些思维训练的游戏或者阅读这方面的书籍!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