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听专家指挥 如何防止疫情“二次暴发”?

社会热点

2020年03月21日

   亲贝网小编从18日的中国疫情数据来看,可谓“喜忧参半”。一方面,当日中国首次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多地接力“清零”;另一方面,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34例,其中仅北京就有21例。

  这引出一个话题:中国如何避免疫情反扑乃至出现“二次暴发”?跟着亲贝网小编来听听专家怎么说。
 

  3月17日,旅客在广州白云机场T2航站楼国际到达区登记行程信息。 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出现“二次暴发”的可能性

  广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卓家同、北京某呼吸内科专家等业内人士19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需要厘清在什么条件下可能出现“二次暴发”,当前主要分为两种情况。

  其一,在湖北特别是武汉,仍有超过6000例确诊病例的“存量”。尤其是从13日至17日的5天内新增6例来自门诊的确诊病例,意味着需保持警惕。其二,新冠肺炎疫情已在全球多国多点暴发,于中国而言,目前阶段外防输入压力更甚于内防扩散。数据显示,全国陆海空口岸入境人员日均12万人次,其中乘国际航班入境人员日均2万人次。3月5日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首次将境外输入病例纳入疫情数据统计以来,这一数据连续呈增长态势。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18日表示,目前大多数国家处在疫情传播的第一波,病人的特点是传染性很强,而且在没有症状时就有传染性。

  北京某呼吸内科专家补充说,大多数国家的发病高峰还未到来,也不确定新冠病毒会否在传播过程中发生变异,当前也没有研发出疫苗与药物,鉴于此,中国防疫不可掉以轻心,必须做好长期规划。

  防输入应建立“三道防线”

  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近日撰文指出,依靠中国强大的公立医院网络,和中国疾控对已知传染性疾病的快速直报体系,“中国‘二次过草地’一定能够成功”。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在受访时也认为,输入性病例不会在国内造成大的流行,理由是“已经建立一个完好的防护机制和体制”。他提出,防止无症状感染者输入时应建立三道防线:

  第一道防线是在口岸,通过体温检测筛查出疑似病例;第二道防线是保证14天隔离,确保追踪到确诊病例;第三道防线是境外人员回到居所以后持续观察。

  连日来,国家移民管理局、海关总署、民用航空局和交通运输部等中国多个部门接力,筑牢“防疫阻击线”。比如,境外人员登机之前,国家移民管理局就将其护照和航班信息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共享给入境地海关、卫生等部门。又如,海关对所有境外人员实行“三查”,即健康申报查验、体温监测筛查和医学巡查。

  卓家同对记者表示,“关口前移”体现在当境外人员入境时,最大限度找出感染者,尽力做到把输入性病例控制在最前端,“不能松懈,要尽量做好所有筛查工作”。

  如何确保防止疫情反扑?

  “要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发生逆转。”

  受访专家展望下一阶段时也表示,相关部门需要落实各项防疫措施,民众则要做好自我防护。专家还提出一些具体建议。其中钟南山、北京某呼吸内科专家等都认为,基于新冠病毒的特殊性,不能仅靠测量体温来筛查境外人员,而应尽快对他们进行核酸检测。

  记者注意到,累计报告境外输入居全国之首的北京19日发布《关于进一步严格境外进京人员管控措施的通告》,公布3条措施。其中包括,所有境外进京人员均应转送至集中观察点进行14天医学观察。另据中国民用航空局网站19日发布消息,民航局等多部门发布公告,决定调整目的地为北京的部分国际航班从指定第一入境点入境。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感染科副主任林炳亮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提出,要对出院病人进行随访和跟踪,尤其是粪便检测呈阳性的病人。

  对于确诊病例“零星反弹”,北京某呼吸内科专家认为既要关注其危害性,也不必太过恐慌。另有学者提醒,全社会需要做好“较长期”有新增病例出现的思想准备,复工复产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小规模的疫情反复,不能过于苛责。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