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儿童睡眠习惯自测表》帮你了解孩子的睡眠情况

社会热点

2020年03月24日

  一年一度的世界睡眠日又来了,在这个全世界呼吁大家睡眠重要性的日子里,再一次提醒家长们关注孩子的睡眠!儿童生长发育期,除了营养和运动,优质的睡眠是重中之重,不仅促进孩子生长发育,更关键的是能帮助孩子长个子!

儿童睡眠普遍存在问题

  根据《2019中国青少年儿童睡眠指数白皮书》的数据显示,中国儿童的睡眠问题主要存在两方面:睡眠时长不足、睡眠质量差。我国有62.9%的青少年儿童睡眠不足8小时。还有很多孩子白天睡醒却还是疲惫,睡眠时会出现惊醒、频繁起夜、醒了难以在入睡等等现象,都表现出睡眠质量不佳。

睡眠不佳影响孩子整体生长发育

  对于一个处在生长发育时期的儿童来说,身体发育状况好坏,与睡眠质量的好坏有着颇为密切的关系。因为儿童生长发育是由生长激素控制的,生长激素分泌的充足成为孩子良好生长发育的基础。这种促进生长发育作用的生长激素,多数是在睡眠过程中分泌出来的,甚至可以多达白天5倍。所以要想儿童能够很好地生长发育,必须要保障他们有足够且优质的睡眠。

  根据美国睡眠医学会(AASM)建议不同年龄段儿童睡眠时长以及睡眠作息时间,家长也可以发现你的孩子是不是睡晚了,睡眠时间够不够。

睡得怎么样,不如测一测!

  这里,有一份《儿童睡眠习惯自测表》来帮你!一个简单的测评,让家长对孩子的睡眠情况心里也有个底,睡眠行为习惯良好的可以继续保持下去,发现孩子睡眠行为习惯不佳的,家长才能及时发现问题,帮助孩子加以改善睡眠和促进生长发育。

自测表说明:

  该表由罗马大学发展与社会心理学系 副教授 Oliviero Bruni 及同事等编制的睡眠紊乱量表,是目前比较通用于测评儿童青少年睡眠情况的问卷之一。该表将所有条目分为六个类别,反应一些影响青少年和儿童最常见的睡眠障碍,包括:入睡困难,睡眠维持困难,睡眠呼吸障碍,觉醒障碍,梦魇,睡眠觉醒转换障碍,过度嗜睡障碍和睡眠多汗(夜间出汗)。

使用说明:

  请家长根据孩子睡眠习惯的真实情况填写,不要过分担心自测表分数值高低,及时了解发现孩子的睡眠习惯问题,才能及时改善干预,帮助孩子更好地成长。

评分标准:

  根据选项前数字代表得分(“①”代表1分),所有题目得分总和为总分。量表总分高于39分可认为有睡眠行为习惯偏差。

  -总分≤39,您孩子目前的睡眠行为习惯总体情况处于正常水平。

  -总分>39,您孩子的睡眠行为习惯需要改善。可试着先从孩子的饮食、运动、睡眠环境等进行睡眠习惯调整优化。

  注:(该问卷适用于6-15岁的儿童青少年人群。该年龄段范围外的儿童或青少年,家长可以参考最佳睡眠时间自评)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