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清明节 不妨趁此机会给孩子好好上一堂生命教育课

社会热点

2020年04月04日

  “当孩子问起死亡这个话题,我们该如何作答?”清明节来临,这个问题困扰着不少家长。在焚香祭奠、扫墓踏青之际,清明节可以成为生命教育的契机,家长不妨向孩子介绍一些家族的历史和变迁。

  尽管有专家提出,清明节是对国民特别是青少年进行生命教育的最佳时机,利用祭扫的习俗,可以自然而然地提示人们关注“生死”这一人生根本问题,并由此提升对生命的认识和理解。但当学校真正触碰到清明这一生命教育话题时,又显得有点犹豫。一方面,仿照清明民俗在学校进行模拟活动、场景再现的可能性很小;另一方面,一般人在日常生活中常常避讳死亡这一沉重话题,老师们也怕拿捏不好分寸。毕竟每个家庭不一样,每个个体也不一样。

  其实,对于死亡教育,小编认为家长可能比学校更适合谈论这个话题。清明祭扫亲人时,家长就可以在墓碑前和亲人说说家庭近况,问候亲人,也请小朋友和逝去的亲人聊两句话。除了抓住时机身体力行外,与孩子坦荡地谈论死亡,法国有一套《宝宝成长心理绘本》,其中就有一本《死亡》,非常坦率地和孩子谈论死亡的过程、结果、人们的情绪。读过这些书以后,孩子能够大方地讨论“每个人都会死吗?我死去的爷爷现在在哪里?为什么要烧纸钱给爷爷?他收得到吗?

  “清明的民俗就是祭祀祖先,我觉得更多的教育场合还是适合放在家庭。”借踏青扫墓之际,向孩子介绍家族历史和变迁,祖辈的故事,告诉孩子你不是单独的一个人,那些长眠于地下的先祖们,他们给后人留下了很多宝贵的精神财富,这也是生命教育一个重要的部分。

世界各国是这样进行“生命教育”的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全球青少年死亡原因中,自杀占据第三位。对于这个全球性问题,有些国家有一整套体系来预防和干预,从全国性的防御机构到社会机构,再到学校的生命教育、挫折教育,还有社区志愿者的行动。

美国:正确认识死亡

  死亡教育是美国生命教育的核心内容。死亡教育作为教育的一种形式,名为谈“死”,实则是帮助孩子学会理性地应对生活中的死亡等不幸事件,让他们学会如何处理自己的哀伤情绪,以及如何对他人进行安慰,并逐渐懂得通过死亡事件来思考生命的意义。

  为了推广生命教育,美国成立了各种专业协会,出版了许多专业以及普及型的书籍、杂志,如《生死学》、《死》等特别的杂志。此外,美国的生命教育的实施也因地而异,不同的州,采用的教育方式也有所不同。

英国:关爱生命从小动物开始

  在英国人眼中,尊重生命是最基本的素养。在英国的教育中,会教导孩子尊重的对象不仅局限于家人和朋友,而且还应对所有生命都怀有爱心和责任感。在教育学界,很多学者认为尊重生命是一个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证,因此英国的教育机构开发出很多关于尊重生命的故事和教案供老师选择。

  喜爱小动物是孩子的天性,把珍惜和爱护动物作为切入口教导孩子珍爱生命是英国幼儿园、小学普遍采取的方式。在这种教育背景下,家长也会刻意教育孩子理解生命的意义,把理性和温情代代相传。

瑞典:从小教育

  在瑞典,孩子在很小的时候,老师就会让他们摸着孕妇的肚子,然后给他们讲人是怎么出生的,让孩子懂得什么是生命。此外,瑞典小学生还被允许到太平间与遗体接触,同时被告知一个人死亡对自己、对亲人意味着什么。

  瑞典重视生命与安全,因此政府投入了人力物力对人们从小就进行定期、长期的安全教育和培训。瑞典的安全教育从幼儿园就已经开始了,当幼儿2周岁时,幼儿园对他们进行交通安全教育,使他掌握交通法规最初步、最基本的知识,小学生每学期要接受20个课时的交通安全知识教育。

德国:举办“短寿展览”

  德国卫生部门认为,短寿展对民众的警示效果远远大于长寿展,因此将“短寿展览”作为德国联邦卫生教育机构的项目,每年在各个城市的博物馆里定期进行。而这些早亡者的资料主要是家属捐出的,因为他们认为这是有益于公众健康的事情。

  博物馆里展示了众多名短寿者的档案资料,并按照名人、普通人分别陈列在玻璃柜中,每一位都有短寿原因的详细说明、照片和生前使用物品。这些短寿者的平均年龄还不到 30 岁。短寿展吸引了不少民众去参观,其中不少是医院里的病患和大、中学的学生。部分参观者表示,这些短寿者的介绍非常让人震撼,使他们意识到生命的可贵,应要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韩国:“模拟葬礼”

  面对越来越多民众成为“生活方式病”(如糖尿病、高脂血症等)患者以及自杀率高居不下等问题,一种为警醒人们珍爱生命的健康教育形式近年来得到韩国政府、学校和宗教团体的支持,并流行开来。

  “模拟葬礼”在韩国有多种叫法,可称为“入棺体验”,也可叫做“临终体验”,主要环节有专家讲座、书写遗书、进入棺材模拟死亡等,让参加者通过体验更加珍爱生命,并以更积极健康的姿态面对生活,进而降低韩国的自杀率。

  近年来,“模拟葬礼”作为一种警醒人们珍爱生命的健康教育形式,越来越受到韩国政府、学校以及宗教团体的支持,已从首尔市扩散到周围地区。这种生死体验活动已经蔓延至中小学。校方会组织学生到文化馆参观“模拟葬礼”展览,希望通过这种最直观的行为艺术,教育孩子要珍惜健康,尊重生命,热爱生命。

日本:生命教育,从幼儿园开始

  在日本,孩子从幼儿园开始,就接受生命教育的熏陶。因为日本人坚信,孩子从小懂得尊重生命,长大后就很少会做出越轨的行为。

  在孩子生日前,幼儿园老师会从父母处了解孩子的名字由来、成长照片以及出生情况等,在班里读给孩子们听,让大家感受到每一个生命都是独特的。这一系列生日活动的目的,是让孩子由此了解生命的由来,懂得诞生与成长的艰辛、喜悦和感恩,进而能珍惜生命,热爱生命。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