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痛心!河南信阳5名学生溺水身亡 安全教育刻不容缓

社会热点

2020年05月19日

  近日亲贝网小编看到这样一则令人悲痛的新闻,5个孩子溺水身亡,这将给家庭带来了极大的伤痛。

  据河南信阳潢川县人民政府官网消息,2020年5月16日15时33分,潢川县110指挥中心接到电话报警称有小孩在潢川县来龙乡黄堰村小潢河内游泳失踪。接到报警后,潢川县立即成立以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应急救援和善后处置小组,并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挥救援。2020年5月17日零时许,5名落水人员全部打捞出水,均无生命体征。经初步了解,5名死者均为男性,其中陈某、权某新、陈某宇3人为来龙中学8年级学生,刘某、刘某心2人为来龙中学9年级学生。

  目前事件具体情况调查和善后工作正在进行中。

  随着天气逐渐转热,孩子们可能逐渐萌生了下水嬉戏玩耍的念头,希望广大家长务必增强安全意识和监护意识,切实承担起监护责任,加强对孩子的教育和管理,特别是加强放学后、周末、节假日期间的管理,经常进行预防溺水等安全教育,给孩子传授相关知识和技能,不断加强孩子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孩子们的避险防灾和自救能力,严防意外事故的发生。

要重点教育孩子做到“六不”:

  不私自下水游泳;

  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

  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

  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

  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

防溺水知识

  1.不要私自在河边、湖边、水库边、水沟边、池塘边玩耍、追赶以防滑入水中。

  2.严禁学生私自下水游泳,特别是中小学生如果去游泳必须带好救生圈,并在家长陪同下到安全合格的游泳池游泳。

  3.严禁中小学生私自外出钓鱼,因为钓鱼蹲在水边,水边的泥土、沙石长期被水浸泡,而变的很松散,有些水边长年累月被水浸泡还长了一层苔藓,一踩上去就滑入水中,即使不滑入水中都有被摔伤的危险。

  4.没有大人陪同或配带救生圈的情况下,严禁私自结伙去划船。

  5.到公园或湖上划船必须要坐好,不要在船上乱跑,或在船舷边洗手、洗脚,尤其是乘坐小船时不要摇晃、也不能超重,以免小船掀翻或下沉。

  6.在坐船时,一旦遇到特殊情况,一定要保持镇静,听从船上工作人员的指挥,不能轻率跳水。

  7.如果出现有人溺水,应懂得科学求救而不鲁莽行事,应该向就近的大人求救或拨打110报警,避免不必要的伤亡发生。

防溺水儿歌

  我防溺水有高招,大人陪伴第一招。

  私自游泳很危险,不去深水很重要。

  我防溺水有高招,游前热身第二招。

  伸手踢腿弯弯腰,预备动作不可少。

  我防溺水有高招,解除抽筋第三招。

  赶紧上岸很重要,喝补糖水解疲劳。

  防溺措施要知道,不可逞能不骄傲。

  安全二字记心中,远离危险身体好。

  进入夏季,溺水事件也进入高发期。包括学校、家长在内的社会各界要做好安全教育、安全防范工作,学生当提高安全意识,勿让悲剧重演。教育部下发的《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指出:溺水是造成中小学生意外死亡的第一杀手。天气逐渐变热,溺水又将进入高发季。在此,亲贝网小编希望广大家长务必增强安全意识和监护意识,切实承担起监护责任,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和家庭管理。那家长们务必补上这节“必修课”

  参考文源网络侵可删仅用于交流非商用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