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校园霸凌事件频发 人大代表提方案建议立法

社会热点

2020年05月20日

  电影《少年的你》,是一部讲述校园霸凌题材的电影,有关校园霸凌的文章铺天盖地,很多人都在急切地诉说着自己早已尘封的痛苦经历,讲述被霸凌的往事和留下来的心理阴影,让更多人意识到校园霸凌的严重性。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这样一份数据:

  2017年中国人民大学的调查显示:3万6千名网友中有超过一半的人亲身经历过校园霸凌,其中有1/4的人欺负过别人,而其中的绝大部分霸凌者也都被别人欺负过。

  这样的数据很让人担忧:“我们该如何保护自己的孩子?”作家陈岚在《我们为什么被霸凌?》一书中,讲述了15个触目惊心的真实校园霸凌案例,可以让我们直面霸凌的原因、恶行和后果。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李亚兰拟提交《关于校园霸凌立法的建议》,建议对校园霸凌行为进行单独立法,如《反校园霸凌法》或《惩治校园霸凌法》。

  李亚兰代表表示,校园霸凌对受害者的性格养成及日后生活造成诸多负面影响,也会助长施暴者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因此,校园霸凌问题不容忽视。但校园欺凌事件通常会被学校及家长以“息事宁人”的态度进行处理,多数未进入司法程序追究法律责任,这与现有的法律规定缺失有一定关系。

  李亚兰代表认为,在治理校园霸凌现象过程中,现有法律存在概念模糊、责任年龄偏高、惩处方式单一等问题。据此,李亚兰代表建议,对校园霸凌行为进行单独立法,如《反校园霸凌法》或《惩治校园霸凌法》。

  “首先,对校园霸凌行为作出明确界定,尤其注意区分校园霸凌与学生间嬉闹、青少年违法犯罪行为的界限,为惩处校园霸凌行为提供法律依据;其次,对责任年龄作出重新划定,在刑事责任年龄的基础上,校园霸凌专项法律重点弥补对低龄霸凌行为的惩戒,尤其是14周岁以下校园霸凌施暴者的惩治;最后,校园霸凌专项法律法规应当根据校园霸凌造成的后果严重程度,明确由司法机关对违法犯罪行为进行惩处,还是由学校等教育机构进行纪律惩戒、又或者由家长进行协商处理,解决现有的惩处方式单一的问题。”李亚兰表示。

每对父母都应该管好自己的孩子,教育孩子保护自己的同时,也应教育他们不要成为霸凌者。不可以纵容这种对少年身心的伤害,少年如果心理不够强大,伤害是会伴随一生。

  文章来源:新京报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