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两会2020 灵活就业女性退休新规定的提案

社会热点

2020年05月21日

  2020年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29日表决通过了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召开时间的决定。根据决定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将于2020年5月22日在北京召开。那么今年全国两会有哪些热点提案呢,一起来了解最近几年全国两会关于灵活就业女性退休新规定的提案最新消息,内容仅供参考,具体政策内容以官方发布为准。

  全国两会关于灵活就业女性退休新规定的提案最新消息一、2020年灵活就业妇女退休年龄相关的规定已经表明,对于灵活就业人员来说,女性的退休年龄就是55周岁。所以尽管2019年社保改革,但是对于50岁的灵活就业女性,你们依然要在55周岁才能退休。

二、退休条件

  1、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职工必须达到国家、省规定的退休年龄。

  ①正常退休:男满60周岁,女满50周岁(长期在管理和技术岗位上的女职工年满55周岁)。

  ②特殊工种提前退休:从事井下、高空、高温、低温、特别繁重体力劳动或者其他有害身体健康的工作,男满55周岁,女满45周岁,从事特殊工种时间达到规定年限的,可以办理提前退休。

  ③因病提前退休:男满50周岁,女满45周岁,因病或者非因工致残,经县以上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符合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条件的可办理病退。

  2、企业和职工按照规定足额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的。

  3、基本养老保险费缴费年限达到15年以上的(其中1998年6月30日前参加工作并参加基本养老保险,2008年6月底前达到退休年龄的缴费年限须满10年以上)。

  总而言之,女性延迟退休年龄,利大于弊,不需要抱怨,这恰恰说明了个人工作岗位的重要性,此外,延迟退休年龄政策虽出台,但大部分城市未开始实施,灵活就业女性55岁退休是否调整,得看以后的政策。

2020灵活就业退休规定

  目前,灵活就业人员的的退休年龄为: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5周岁。其中曾在原公有制企事业单位参保缴费满10年(含视同缴费),且灵活就业2年以上的女性参保人员,经本人申请,可以选择在50—55周岁之间办理退休手续。

  灵活就业是指在劳动时间、收入报酬、工作场所、保险福利、劳动关系等方面不同于传统主流的就业方式。灵活就业人员是指在劳动年龄范围内(男65周岁、女55周岁以下)以非全日制、临时性、季节性、弹性工作等灵活多样形式实现就业或再就业的人员,包括:自雇型就业,有个体经营和合伙经营两种类型;自主就业,如自由职业者,律师、自由撰稿人、歌手、模特、中介服务工作者等;临时就业,如家庭小时工、街头小贩、其他类型的打零工者。

  灵活就业人员享受社会保险补贴,必须按规定进行就业登记、以个体身份参加社会保险,按规定缴费基数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

  享受社会保险补贴的灵活就业人员缴纳社会保险费的规定缴费基数是:基本养老按上一年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100%作为缴费基数;基本医疗按上一年成都市职工月平均工资作为缴费基数。

  灵活就业人员必须按时缴纳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两项社保费后,每季度末(25日前)持本人身份证、户口薄、《再就业优惠证》或《失业证》、就业登记证明及社保缴费凭证,残疾人员还需持《残疾人证》,到所在社区劳动保障工作站提出申请,具实申报缴费月数和补贴月数。

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

  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是指一种保险政策,有一类没有固定的工作、失业或再就业的人属于灵活就业人员。针对这类人的养老保障,国家颁布实施了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政策。

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如何计算?

  1、基础养老金:基础养老金=(参保人员退休时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2×本人累计缴费年限÷1%(缴费年限不满1年的,计算到月)。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的计算办法:先用本人退休当年,前一年,前二年至缴费起始年历年本人缴费工资分别除以退休前一年,前二年,前三年至缴费起始年的前一年全省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求出每年缴费指数,然后用每年缴费指数之和除以本人累计缴费年限,得出平均指数,再乘以本人退休时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2、个人账户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个人账户累计储存额÷本人退休年龄相对应的计发月数(计发月数按国家统一规定执行)。灵活就业人员领取养老金待遇的条件和企业职工是一样的,都是要缴费满15年以上,并且男方达到退休年龄60岁,女性年满55周岁,这些是领取养老金待遇资格的最低要求。至于其他一些最新规定,大家可以咨询当地的社保局。

  在两会上关于养老和延迟退休年龄等一系列的民生问题受到大家的一直关注。大家都知道关于退休年龄男女还是不一样的,女职工要比男职工退休早,其实这对女职工并不公平。两会上讨论的就是要健全男女职工同酬保障的养老制度,延迟广大女性的退休年龄或者就是缩短缴纳养老保险的年限,共同促进男女养老保险制度的完善。

  就拿目前国家法定的企业男职工的退休的年龄在六十周岁,女职工在五十周岁,当你在工作期间累计缴纳十五年的养老保险金,你才能在退休的年龄领取国家的养老金。男职工比女职工退休年龄晚十年,而在缴纳养老保险金的年限和女职工确是一样的,这是对女性是不公平的。

  但是就目前我国经济的发展水平,针对女职工的养老待遇所遇到的不公平,建议国家应该从当前的实际出发,结合实、实事求是和认认真真的态度去完善我国的养老制度。

  据当前的资料显示,我们国家在五年以后我国六十岁以上的老人人口比例将达到总人口比例的20%左右。然而到2050年的国六十岁以上的老人人口比例将达到总人口比例的38%左右,所以现在面临着人口老龄化和国家养的的两方面的压力。

延长退休年龄

  首先延迟退休可以减少养老金的支出,但这种作用却呈倒U型变动趋势。当单位延迟退休所减少的养老金亏空额增加到一定水平之后便开始变小,这说明延迟退休的时间并不是越长越好。

  对于这次的延迟退休年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事部做出了回应。对于这次的延长退休年龄方案一定会在年和这五年内完成这次延迟退休年龄的政策改革并实施。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