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十岁孩子被逼跪地乞讨,孩子的心灵同样需要保护

社会热点

2020年05月26日

  不知道你小时候是不是也这样觉得,当父母当着亲戚的面数落你这不好那不行的时候,你心里会恨极了他们,甚至连这些亲戚也恨,以后就会尽量少和他们见面。

  其实我们真的恨他们吗?我们恨得只是他们让我们丢了面子,在别人面前抬不起头。我们的幼小的自尊心受创了。

  亲贝网小编最近看到一则新闻,有一个孩子,被父亲逼到上海站的车站广场上跪下来乞讨,旁边还放着他的书包。

  为什么原因呢?就是因为他作业少写了,父亲一气之下,把他拉到了火车站,就是要让他“丢脸”。

  他才多大啊?不过区区十岁!只是作业少写了,这个父亲就这么对他!

  很难想象,一个幼小的孩子,在人来人往的人群中跪下,当着那么多人的面乞讨,害怕遇到自己的同学,自尊心被深深践踏到泥土里,他内心该有多么大的冲击和震荡?

  小孩子就没有自尊心吗?不,对于孩子而言,在他们一无所有的年纪,他们的自尊心会显得比什么都重要。

  很多时候,只要孩子做错了,父母就觉得自己有权利去惩罚他,哪怕伤害他的自尊心,他们潜意识觉得孩子是没有自尊心的,因此在错误的道路越走越远。

  这样的关系,往小了说,不利于和孩子之间的交流教育,往大了说,一直不被理解的孩子,很有可能走上歧路,对以后的人生产生不可磨灭的影响。就像我们,过了那么多年,还依然记得被骂那天天气多么的阴沉。

  还记得那个四川14岁离家出走的孩子吗?

  父亲每伤害一次自尊,他就在日记里面写下,密密麻麻的文字都是他的控诉。

  “我是有错,但纠正的方法不是骂!我是人,我有尊严,不是畜生!你,尊重过我的感受吗?会不会换位思考?总是这样,我会控制不住地去恨你,懂吗?我是你的儿子,不是一个任你玩弄的玩具!”

  是的,他说出了大部分孩子的心声,孩子虽小,虽然只能在父母的护佑下成长,但他们同样是人,和父母一样有尊严的人,尊重是同等的。

  郑渊洁曾经说过:“要想毁掉自己的孩子,就摧毁他们的自尊,将孩子贬到卑微的地位上,当众出孩子的丑,这是杀手锏,他们心里会永远留下烙印。”

  有人说这是“打击教育”,得了吧,打击就是打击,还扯什么教育?

  如果连父母,都不顾孩子的尊严,否定他的价值,那么孩子又要怎么看到他自己存在的意义?

  根据长期观察发现,长期被父母否定,伤害自尊,会让孩子变成低自尊人格:

  1.感觉或者认为自己不重要,非常消极

  2.容易去讨好别人.

  3.脸皮厚,没有尊严感.

  4.压抑,没有安全感,脆弱、自卑。

  孩子是独立的个体,保护好孩子,不止是保护他身体不受伤害,心灵的保护同样重要,给予他们尊重,也是给父母自己尊重。

  参考文源网络侵可删仅用于交流非商用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