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人大代表说边远地区教育留人,不只要有情感还要有事业

社会热点

2020年05月26日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大陈实验学校校长翁丽芬和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教育局办公室主任、河垓村驻村第一书记叶志强手机连线,关于乡村教育如何振兴进行了谈话。

  在谈话中,叶志强问道,现在农村的办学条件大幅提升,农村教师的待遇也在提高。但不少新教师来到村里,工作两三年就想调走,有什么好的办法可以留住这些人才呢?

  翁丽芬说,

  第一,事业留人

  在大学期间,要培养师范生对教师这份职业的神圣感,将教书育人作为人生的崇高追求,相信无论在山区还是海岛都能干出一番事业。

  在工作期间,要尽可能为农村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提供成长的平台和机会,多学习、多交流、多亮相。尤其是立足农村的地域特色,引导教师做一些特色的课程和课题研究,感受到乡村教育的别样风味。

  第二,情感留人

  教师来到了一个地方、一所学校,就是来到了一个陌生的环境。要帮助他们迅速融入环境,营造一种家庭氛围。

  工作上可以提要求,生活中记得要送温暖。逢年过节一句祝福,生病住院的一次慰问,教师节上的一束鲜花,都会在教师心底留下一份感恩的印记。

  第三,完善激励机制

  提高乡村教师待遇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国家在这方面,做出了很多的努力,我们的老师们是看得到的。但我还想强调,教师在农村工作不易,要切实地保障他们的待遇。比如,我们可以创新一些激励机制,让爱干事、干成事、干好事的老师得到应有的激励。

  亲贝网小编认为,边远山区教育是中国教育的最薄弱之处,把这里的教育发展好了,才能真正的实现全民教育的突破,才能真正实现小康,而边远地区教育的重点就是留住教师,没有好的教师资源,空口说如何如何,都是画大饼,于国于民没有半点好处。

  参考文源网络侵可删仅用于交流非商用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