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建议将儿童防性侵纳入义务教育课 儿童悲剧不绝背后的深渊

社会热点

2020年05月27日

  近年来,多起性侵未成年人事件引起公众关注。今年两会,多名代表委员就未成年人性保护问题提出建议。亲贝网小编从全国政协委员、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外科首席专家凌锋代表了解到,她建议将儿童防性侵纳入义务教育课,儿童悲剧不绝背后,缺位的防性侵教育。

  5 月 18 日,「女童保护」(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女童保护基金)发布 2019 年性侵儿童案例统计及儿童防性侵教育调查报告。逾 800 名受害儿童, 301 起曝光案例,最小年龄仅 4 岁等冰冷数据背后,凸显的,是中国儿童侵害现实的严峻。 全国政协委员、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外科首席专家凌锋的建议,是将儿童的防性侵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课程体系。

  “很多事情防不胜防,外面扎篱笆,不如把自己做得更强。”凌锋说。

  全国政协委员、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外科首席专家凌锋。摄影/新京报记者 李宁远

  谈女童保护

  女孩、男孩都需要生理卫生课

新京报:

你是如何关注到女童保护这一问题的?

  凌锋:最早是因为一名孤儿学校院长在脑瘤手术前托付我照看他的孤儿学校,随后我就开始接触到云南丽江民族孤儿学校的300多名孩子。2005年起,我为这些孩子专门设立了民族孤儿救助基金,开始投入到学校慈善救助工作。

  对于这些孤儿来说,我们就是他们的父亲、母亲。因为孤儿学校有很多女孩子,所以我对于女童保护的问题就一直特别关注。

  孤儿学校曾经接收过一名遭受性侵的女孩子,当时她才6岁,被公安送来。学校校长给我描述过这个女孩子的情况,说她就像是惊弓之鸟,一直都特别害怕,浑身都在抖,不让任何人靠近,尤其是男性。

  最初连把饭递到她手里都很难,老师只能一点一点把饭碗推到她身边,让她慢慢觉得你不会伤害她。晚上还需要老师陪着她睡觉,过了一段时间,这个女孩才逐渐恢复。

新京报:

结合实际经验,你认为应该如何加强女童保护?

  凌锋:以我们孤儿学校为例,我们会定期给女孩子讲生理课,另外还有心理咨询的地方。除了学校自己的老师可以为孩子们提供心理咨询,还有高校里的老师,在学校设立了心理咨询点。

  另一个方面就是要做男孩子的工作,对男孩子也进行性教育。我们有很多的志愿医生,其中有我在医院的同事,也都是男孩子。他们跟着我一起到孤儿学校去的时候,我会请他们给男孩子讲讲生理卫生课,怎么面对青春期的一些心理生理的变化,告诉他们如何正确对待这些变化。

  像我们这样的寄宿制学校,住宿环境也十分重要。男孩子和女孩子宿舍要截然分开,小孩子和大孩子也要分开。14岁以上的男孩子单独住一个小院,每天由老师们进行检查,保证按照要求住宿。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