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再测世界之巅,讲述全程让孩子感受攀登精神

社会热点

2020年05月28日

  再测世界之巅!关于登顶全过程快给孩子讲讲

  昨日,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成功登顶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他们将在峰顶竖立觇标,安装GNSS天线,开展各项峰顶测量工作。2020年5月25日,是人类首次从北坡成功登顶珠峰60周年纪念日,今年也是中国首次精确测定并公布珠峰高程的45周年。

  众所周知,珠穆朗玛峰是世界最高峰,以其人迹罕至被称为世界“第三极”。1960年5月25日凌晨4时20分,北京地质学院毕业生王富洲、四川林业工人屈银华,以及翻身农奴贡布,终于登上了珠穆朗玛峰顶峰。这是中国人第一次登顶珠峰,也创造了人类首次从北坡登顶的纪录。

  “60年前,中国登山队面对诸多不可能的情况下创造奇迹。今天登山队再次登顶,让人备受鼓舞。”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董事长刘飞香说,中华民族向来不畏艰难险阻,当代中国人民有战胜任何挑战的坚定意志和能力。

  它位于中国与尼泊尔边境线上,北部在中国西藏定日县境内(西坡在定日县扎西宗乡,东坡在定日县曲当乡,有珠峰大本营),南部在尼泊尔境内,是世界最高峰,也是中国跨越四个县的珠穆朗玛峰自然保护区和尼泊尔国家公园的中心所在。专家表示,珠峰地区气候复杂多变,一些地方常年积雪不化,冰川、冰坡、冰塔林到处可见。

  每年春秋两季常常会出现较好的天气,也是攀登珠峰的最佳季节。由于大气环境的变化,每年4月到5月,珠峰地区的风力会明显减弱,昼夜温差也逐渐缩小,常被视为珠峰的“黄金冲顶期”。

  在我们为珠峰登山测量队员欢呼骄傲之时,激励我们一代代人前行的攀登精神,更值得被铭记,更值得孩子们记住今天发生的一切:

  带着孩子回顾这次珠峰登顶全过程

海拔5200米——

  珠峰登山大本营,海拔5200米。

  这是6个登山营地中最大的一个,也是所有攀登活动的起点。人们在这里送登山队出征,也在这里等他们凯旋。

海拔5800米——

  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从大本营徒步四到五小时,便到了海拔5800米的过渡营地。这是大本营和前进营地间的过渡站。

海拔6500米——

  17日11时左右,测量登山队从过渡营地出发,用了将近5个小时,到达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

海拔7028米——

  24日14时15分,测量登山队部分人员从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出发,前往海拔7028米的北坳营地,准备第三次向峰顶发起突击。

海拔7790米——

  25日,测量登山队队员当日从海拔7028米营地出发,成功抵达海拔7790米营地,营地风比较大,队员们在大风中艰难地搭起了帐篷。

海拔8300米——

  26日11时,测量登山队8名“最新”攻顶队员次落、袁复栋、李富庆、普布顿珠、次仁多吉、次仁平措、次仁罗布、洛桑顿珠,从海拔7790米的营地出发,计划抵达海拔8300米的突击营地。

  26日16时35分,6名修路队员已将路线打通至珠峰峰顶,即把路绳铺设至珠峰峰顶。至此,登顶测量的必要条件已具备。

  27日2时10分许,登山队8名队员从海拔8300米的突击营地出发,向着顶峰挺进!

海拔8600米——

  第二台阶在海拔8600米处开始,是登山者从北坡登顶珠峰的难点之一。通过第二台阶后,还有最后一道“鬼门关”——横切路线,一段仅能供一人通过的岩石绝壁。通过后,峰顶便近在眼前!

海拔8800米——

  5月27日10时左右,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正在通过8800米横切,现场指挥部表示,所有难点已经通过!

北京时间5月27日11点,成功登顶珠峰!

  亲贝网了解,中国境内的北坡出发,攀登珠峰共有三个难点,分别为北坳冰壁、“大风口”和第二台阶。如果从南坡出发,则要经过“昆布冰川”的考验。

  无论选择哪一条路线,登山客在途中可能都要经受变幻莫测的天气、突发的雪崩还有高海拔带来的高山疾病……但是他们又一次挑战成功了,因为他们的攀登精神,让孩子知道正是登山者们的勇气、耐力、技能和团队精神,深入那种不断将自己推到极限,去实现更高、更难、更完美的攀登。在追求自我实现的同时,这些伟大的登山者也带来新的科学发现,改变了人类历史发展的轨迹。

  参考文源网络侵可删仅用于交流非商用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