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儿童节带着孩子去哪玩?来京城这些博物馆长长见识

社会热点

2020年06月01日

  六一儿童节快到了,有娃的家庭是不是应该带着孩子出去转转?北京有许多博物馆特别适合一家人去转,既能增长见闻又能增进与孩子之间的感情,今天,小编就介绍一些适合带孩子去的博物馆。

  1、北京自然博物馆

  北京自然博物馆位于首都南城中轴线上的天桥地区,背靠世界文化遗产天坛公园,面对现代化的天桥剧场, 具有特殊的文化环境。它的前身是成立于1951年4月的中央自然博物馆筹备处,1962年正式命名为北京自然博物馆。北京自然博物馆是新中国依靠自己的力量筹建的第一座大型自然历史博物馆,主要从事古生物、动物、植物和人类学等领域的标本收藏、科学研究和科学普及工作。曾先后被中央宣传部和北京市政府命名为"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和"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9年被国家文物局评定为国家一级博物馆。

  2、北京天文馆

  北京天文馆位于北京西直门外大街,是国家级自然科学类专题科学博物馆。主要通过人造星空模拟表演,举办天文知识展览,编辑出版和发行天文科普书刊,组织进行大众天文观测等形式向公众宣传普及天文学知识,北京天文馆已经成为中国向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公众开展天文科普宣传、教育的主要阵地。1995年以来,天文馆先后被定名为国家和市、区级科普教育基地、科学与和平教育基地、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并多次被评为国家和市级"科普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3、故宫博物院

  北京故宫博物院,紫禁城,皇家宫殿,国家5A级旅游景点,世界五大宫之首,世界文化遗产。建立于1925年10月10日,位于北京故宫紫禁城内。是在明朝、清朝两代皇宫及其收藏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中国综合性博物馆,也是中国比较大的古代文化艺术博物馆,其文物收藏主要来源于清代宫中旧藏,是第一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从2014年1月1日起,北京故宫博物院几乎每周一闭馆。北京故宫博物院位于北京故宫即紫禁城内。这里也是每个游客必去的景点之一。

  4、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标本展示馆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标本展示馆是世界公认的、亚洲最大、研究水平最高、综合实力最强的动物系统分类与进化研究中心,还借鉴现代化博物馆的主题展示法,采用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等多学科的知识集中体现主题,引入4D动感影院等高科技视听设施,让深奥的科学哲理变得更加平易近人。2009年开放,举办野生动物摄影展,展览分为鸟类、昆虫和非洲野生动物三部分,成为北京摄影爱好者的盛会。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展示馆凝聚了我国几代动物学研究的科学家的心血和集体智慧。

  5、北京汽车博物馆

  北京国际汽车博物馆是中国第一座汽车博物馆,位于北京市丰台区,建在北京国际汽车博览中心的正中部位。博物馆有汽车博览、主题展览、汽车科普、汽车娱乐、学术交流等功能展示区。一方面通过国内外不同历史时期的汽车、汽车用品、汽车艺术品和汽车衍生品来体现不同时代的生活和文化;另一方面通过知识性、参与性、娱乐性的科普娱乐项目来展现汽车科技的魅力和乐趣。博物馆将设汽车博览、主题展览、汽车科普、汽车娱乐、学术交流等功能展示区。

  6、中国美术馆

  中国美术馆位于北京市东城区五四大街,始建于1958年,是中国建国十周年十大建筑之一,占地面积3万余平方米,建筑面积17051平方米,展厅面积6000平方米,其主体大楼为仿古阁楼式,黄色琉璃瓦大屋顶,四周廊榭围绕,具有鲜明的民族建筑风格,是以收藏、研究、展示中国近现代艺术家作品为重点的国家造型艺术博物馆。1963年6月,毛泽东主席题写"中国美术馆"馆额,明确了中国美术馆的国家美术馆地位及办馆意义。

  7、孔庙国子监博物馆

  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始建于元代,合于"左庙右学"的古制,分别作为皇帝祭祀孔子的场所和中央最高学府。两组建筑群都采取沿中轴线而建、左右对称的中国传统建筑方式,组成了一套完整、宏伟、壮丽的古代建筑群。孔庙大成门北京孔庙主体建筑都覆以黄色琉璃瓦,是封建社会的最高建筑规制。整座孔庙建筑布局科学,规模宏大,凸显皇家气派。北京孔庙与其他地方的不同,因为它有碑林,其实就是一部石刻的功名簿。元、明、清三代的读书人,凡中了举人的就在此立一块石碑,"一举成名天下闻"。

  8、中国电影博物馆

  中国电影博物馆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国家级电影专业博物馆,是纪念中国电影诞生100周年的标志性建筑,是展示中国电影百年发展历程、博览电影科技、传播电影文化和进行学术交流研究的艺术殿堂。2016年3月,中国电影博物馆为更有效地发挥国际先进电影技术展示功能,更好地为国内观众提供特效影片的观影服务,更充分地体现中国电影博物馆国家级、专业化、第一流的立馆定位,将IMAX 70毫米胶片放映系统改造升级为IMAX激光4K数字电影放映系统,是孩子最值得体验的地方之一。

  9、中国科学技术馆

  中国科学技术馆新馆坐落于朝阳区北辰东路5号,东临亚运居住区,西濒奥运水系,南依奥运主体育场,北望森林公园,占地4.8万平方米,建筑规模10.2万平方米,是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体现"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科学技术馆一期工程于1988年9月22日建成开放,二期工程于2000年4月29日建成开放,新馆于2009年9月16日建成开放。2017年3月28日,中国科技馆被国家旅游局、中国科学院推选为"首批中国十大科技旅游基地"。

  10、中国航空博物馆

  中国航空博物馆是中国第一座对外开放的大型航空博物馆,该馆坐落在北京市昌平区大汤山脚下。经过多年封山育林,天然植被茂密。在72万平方米的馆区内,绿化覆盖面积达45万平方米。中国航空博物馆是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首批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和科普教育基地、国家4A级旅游景区,是世界排名前五位、亚洲第一的集知识型、教育型、科技型、研究型、园林型、旅游型为一体的大型航空专业博物馆。

  以上就是本期分享的北京十大最适合孩子参观学习的博物馆,从人文历史,动物研究,国学艺术,汽车工业到航空科技,几乎涵盖了孩子成长中需要的学识体系,更重要的是能提升孩子对未知世界认识的兴趣。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