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中国出现的猪流感不是新病毒 理性解读希望不要炒作

社会热点

2020年07月02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今日各大社交平台针对外媒大肆报道在中国发现的可传人猪流感病毒,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瑞安周三强调该病毒不是新病毒,从2011年起就发现并一直在监控管控。论文只是起到提醒、警示作用,并不是出现了猪流感感染人的疫情,希望不要炒作。

  针对最近外媒大肆报道在中国发现的可传人猪流感病毒,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瑞安周三强调,该病毒不是新病毒,从2011年起就一直被中国有关部门和全球流感监测网络以及世卫组织合作中心持续监测。近日发布的信息仅是这一阶段的监测成果。

  据澎湃新闻日前报道,猪被认为是大流行性流感病毒产生的重要宿主或“混合容器”,对猪流感病毒的系统监测对于预警和准备下一次潜在大流行至关重要。当地时间6月29日国际权威期刊《美国科学院院报》(PNAS)的最新论文指出,来自中国的研究团队通过监测2011年-2018年的近3万头猪的鼻拭子发现:一种重组的流感病毒G4 EA H1N1自2016年已经占据了国内猪流感病毒的主体,并具备在人群中流行的潜力。研究团队建议:迅速控制G4 EA H1N1病毒在猪群中的流行,对养殖人员进行密切的监控。论文的通讯作者为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刘金华教授和中疾控主任高福,第一作者为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预防兽医学系副研究员孙洪磊。

  该论文内容引发外界强烈关注后,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刘金华教授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现在还没到人跟人之间传染的阶段”,刘是该论文作者团队的主要负责人。

  刘金华认为,现在来看,这个病毒仅具有有限的感染能力,人接触之后可能会出现抗体转阳,但病毒还难以在人体内有效复制引起发病。他还强调,还没到人和人之间传播的阶段。在调查过程中发现,即使抗体阳性的猪场从业人员也没有出现明显的流感样病状,也未发现猪场从业人员出现聚集性发病。

  农业农村部种猪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广州)研究员樊福好也表示,“文章只是起到提醒、警示作用,并不是出现了猪流感感染人的疫情,希望不要炒作。”

  值得一提的是,2009-2010年,新型甲型H1N1流感病毒在全球引发大流感,也俗称为猪流感。这场大流行最先由墨西哥报告,之后扩散导致美国加州和德州爆发,并进而横扫包括拉美、欧洲、亚太、非洲、中东等地区百余国,造成全球超过百万人确诊,逾万人死亡。

  病毒仅具有限感染能力

  6月29日,中国农业大学刘金华团队与中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高福团队刊登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的一项研究显示,自2016年以来,一种命名为G4(基因型4)的重组株流感病毒,开始在我国猪群中增加并逐渐占据主导地位,至少从10个省份的猪只中检测到该病毒。其实,其他研究团队早在2013年已在猪群中分离到该病毒。

  论文显示,在2011年到2018年,科研人员从中国10个省份的屠宰场以及兽医院中采集了超3万份猪的鼻拭子,进行流感病毒监测,发现了多种基因重排的流感病毒。其中,G4型猪流感病毒是三种病毒的重配体:一种是欧亚类禽流感病毒,一种是2009年导致大流行的pdm/09病毒,一种是北美三重排病毒。

  2015年12月底,同样在PNAS杂志上刊发的研究成果显示,欧亚类禽H1N1流感病毒已具备潜在的在人群中传播的能力,是引起下次人流感大流行可能性最大的病毒,应予以高度重视。该成果由中国农科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陈化兰研究员带领的团队完成。

  这篇论文中也提到,G4病毒在猪中的广泛传播,不可避免地增加了它们对人类的暴露。到目前为止,已经发表的研究显示,中国有2个感染G4病毒的案例,分别是在2016年和2019年报道的。遗传分析表明,这两个病例是由类似G4型欧亚类禽H1N1病毒引起。并且,“与pdm/09病毒相似,G4病毒可以结合人类细胞受体,在人呼吸道上皮细胞复制,并可引起雪貂的致病与传播。并且人类流感疫苗株对G4病毒的交叉反应性低,即现有人流感群体免疫力不足以有效抵抗该病毒”。

  这些内容引发外界的强烈关注。

  论文还提到,通过对猪场工作人员的血清学监测发现,猪场员工对该病毒的血清阳性率为10.4%(35/338),特别在18岁到35岁的员工中,血清阳性率高达20.5% (9/44)。此外,在普通人群有4.4%血清阳性率。

  对于如此高的阳性率,刘金华解释称,这只是一个血清监测的数据,并非病毒数据,不是从这些猪场工作人员身上分离出G4病毒。由于人群中感染季节性流感病毒或者打过流感疫苗,都会带来一些抗体交叉反应的影响,因此真实感染的数值应该比血清监测的数值要低一些。

  同时,他还强调,还没到人和人之间传播的阶段。在调查过程中发现,即使抗体阳性的猪场从业人员也没有出现明显的流感样病状,也未发现猪场从业人员出现聚集性发病。

  刘金华认为,现在来看,这个病毒仅具有有限的感染能力,人接触之后可能会出现抗体转阳,但病毒还难以在人体内有效复制引起发病。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