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小学“晚辅导”服务是好事,但要警防其流于形式

社会热点

2020年09月16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有些地区从2020年秋季学期开始将全面推广小学“晚辅导”服务。

  什么是“晚辅导”服务?就是公办小学,为了满足很多家长由于下班时间与孩子放学时间冲突,或者学生兴趣爱好培养需要,在正常上课日结束之后,适当“延时”1—2个小时,满足家长工作时间安排的托管服务,或者学生兴趣爱好培养的课程需要。

  而据亲贝网小编了解,在学校的“晚辅导”是有偿服务,是在周一至周五下午放学之后,每天延时一个小时,主要服务的内容是让学生在这一个小时之内做当天的家庭作业,老师在班级里巡视并解决学生的相关问题,收费标准是一个月180元,并且是否参加“晚辅导”并不是强制要求,完全依据学生自主自愿为原则。

  家长减负、老师增收、学生受益,当然是一件好事!

  其实从“晚辅导”服务的推广目标来看,这项举措当然是一件实打实的好事!

  首先,家长再也不用为接送孩子疲于奔命。要知道很多小学的放学时间一般都是在4点半至5点之间,而绝大多数家长的下班时间都是在下午5点半左右。而这样的时间冲突,很容易让家长们犯难,要么请假去接送孩子,要么各种疲于奔命。而“晚辅导”服务的开展,不仅让家长们接孩子的时间冲突迎刃而解,还能大大降低家长在校外找各种昂贵托管班的经济负担。

  其次,老师们也能无形之中增加收入。据亲贝网小编了解,几乎所有小学推广“晚辅导”服务,将绝大多数收入分给了参与“晚辅导”的科任老师们。而这样的举措,也是充分利用起了老师们的课余时间,为老师们增加了一笔收入。

  最后,学生们才是最大受益者。无论“晚辅导”的形式是辅导作业,还是精心兴趣爱好培养。跟着自己的老师一起参与,辅导作业更能有的放矢,结合学生情况,进行针对性指导。兴趣爱好培养,同样能在熟悉的场地和老师指导下,取得更好的效果。“晚辅导”推行,对于学生们而言存在诸多利好。

  警防“晚辅导”流于形式!

  虽然“晚辅导”有着各种各样的好处,但是,作为实际参与者之一,亲贝网小编最担心的一个问题就是害怕“晚辅导”流于形式。老师利用“晚辅导”时间指导学生做作业,要知道一个班上往往有几十个学生,1—2个小时的“晚辅导”时间,老师们真的难以做到面面俱到。而如果是利用“晚辅导”时间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由于每一个学生的兴趣爱好不同,学校的师资力量有限,能否满足所有学生的个性化培养需求?这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当然,老师职业倦怠,学生习惯性隐身,这些问题都需要各所开展“晚辅导”学校的老师们,管理者们引起足够重视!虽然家长们出的钱并不是很多,对于学生、家长、老师们而言的的确确是件好事,但如何发挥晚辅导真正目的?如何让家长们真正能够做到花小钱办大事?这些问题都需要开展“晚辅导”学校进行思考和总结。

  信息来源:乡村来看世界吧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