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关于知识改变命运,家长一定要及时告诉孩子读书的“3大真相”

社会热点

2020年10月01日

  韩寒说过一句话:“有人住高楼,有人在深沟,有人光万丈,有人一身锈。”在这个富者越富,穷者越穷的时代,孩子们的出路成了普通父母最焦虑的问题。尤其是对于那些一生和泥土打交道的贫穷家长,更是把读书当作孩子的唯一出路。

  最近,一张“孩子用塑料袋渡河上学”的照片引起广大了网友关注。在越南,每年的6月至8月是雨季,这时雨水暴涨为上学的孩子们造成了巨大困扰,甚至一些偏远山村的孩子还可能因此丧命。

  比如说塑料袋主人公就是个6岁的孩子,他们身处的Huoi Ha村是当地最贫穷最落后的山村,全村只有500不到的人口,距离学校有20公里的路程。因为交通闭塞,孩子们只能徒步行走,并且中间还会遇到一条宽广河流。

  而对于那些年龄小的孩子而言,他们不会游泳,只能依靠父母帮忙渡河。但是在水流湍急的河流中,父母为了保证孩子的安全性,会将他们放置进塑料袋中裹住带走,这样就能快速过河。但若是途中塑料袋不小心被尖锐的石头划伤,那么孩子很可能会被河水冲走。所以说,孩子们就是拿命在上学!

  但与此同时,城市里的孩子却正享受着美妙暑假。公司总监的孩子也是6岁,今年暑假总监报名了一所封闭式夏令营,为期1个月,报名费7万。要知道7万块的夏令营在北京这座城市不算什么,但可能是一些贫困家庭一年的收入甚至更多。

  尽管总监为孩子创造了良好的教育环境,可孩子却不买账,在家里总是吵吵闹闹不喜欢学习。最令总监头疼的是,只要孩子装病称不舒服,家人就会让孩子乖乖躺床上玩游戏。按照他们的话说,反正家里房子车子存款都有,没必要让孩子过得太辛苦。

  有的人穷尽一生都打拼不到的财富,有的人出生就能继承。不得不说,这就是人生的搞笑所在。

  有人说:“贫穷靠知识改变,而获得知识将用生命来换取,现实就是这么的残酷可怕而可悲。看看我们的子女在优越的环境中对学习又是显得多么的无奈,当你们看到如此残酷而现实的场景又能做何感想?”

  还有人说:“他们对知识的渴望,对改变命运的热望,就是他们眼里的光。就是这道光,让这些小小的孩子无所畏惧,让他们对前途充满了希望,引领他们一步一步走向远方。愿这些我看到的和那些我没看到的孩子健康平安! 要所有的孩子都能成为日后你想要成为的样子!”

  也有人说:“看完这些孩子的遭遇,内心感觉好心酸!都什么时代了,还有孩子为上学如此艰辛,和这些孩子比,我们那些有条件上学的孩子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努力学习?”

  任何时候,读书都不仅是改变命运的一种方式,它更是孩子们充实人生的重要途径。我们常说没有伞的孩子,要努力奔跑,但有伞的孩子更要努力奔跑。因为,依靠父母给予的财富不能维持一生,只有自己拥有绝对的选择权,才能让人生越来越有意义。

  所以说,不论你是贫穷还是富有,一定要及时告诉孩子读书的“3大真相”。

  1、读书不苦,不读书的生活才苦

  虽然说,社会上不是所有孩子都像越南孩子般学习环境差,但是他们这颗渴望求学的态度值得我们学习。尤其是被父母教养长大的孩子,现实生活中总喜欢埋怨读书苦、读书累、读书枯燥,却不知不读书的生活才更苦。

  这是个知识改变命运的时代,也是个知识付费的社会,但凡有文化的人都不会沦落到工地上搬砖砌墙。所以说吸取上辈人的经历教训,牢牢抓住学习的急于,这样你的人生才会有意义。

  2、读书能改变命运不是空话

  现在有不少父母贯彻“乐观教育”,认为条条大路通罗马,因而对于孩子的成长总是抱有乐观态度,不强求孩子必须读书。就像之前新闻上有位爸爸说:“与其让孩子读书,还不如让孩子做小吃卖韭菜盒子,我一天收入就比白领高几倍”。

  做生意赚钱的人确实很多,但赔钱的人也不少,可唯独有学历有本事的孩子却总能走向成功。比如说华为的百万年薪招聘,底线就是高学历,所以说这时候读书的价值就体现得淋漓尽致,而做生意的孩子却需要10年甚至20年才能攒到100万。

  3、读好书,才能做个对国家有用的人

  经历了这次疫情之后,被无数青少年奉为偶像的钟南山院士和张文宏医生,不止一次地强调读书的重要性。要知道大灾大难面前,冲挡在最前线的人永远是有知识有力量的人,相比偶像明星他们才是最值得大众追捧的人。孩子们,多读读书多学习文化,长大后做个对国家有用的人,这样你们的人生才会更有意义。

      亲贝网小编认为,不管是什么时代,社会如何变化,积极努力的孩子都是值得赞美的,努力读书改变命运,是穷苦人家孩子的唯一出路。

  信息来源:陆晓阳说文化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