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经济学家任泽平建议尽快放开三孩,你怎么看?

社会热点

2020年10月27日

  昨日,一篇有关中国人口的研报刷屏了。研报作者,经济学家任泽平建议尽快放开三孩,并且从放开三孩开始逐步推进放开生育。

  现在大部分家庭里,年轻夫妻都要上班,说到二胎,大部分人都不想生,如今放开三胎,他们还是不想生。说到为什么不想生,原因大多离不开这三点。

  ·经济成本大

  30年前的孩子只要能养活就行,家家都有三四个孩子。而如今随着教育的普及,家长使足了劲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从出生就各种滋补:奶粉等各种营养品。孩子的教育更是锦上添花:更重辅导班走起。更有甚者为了孩子上名牌学校,砸锅卖铁在高价地划片房。无独有偶,这些算下来都是一笔天价。

  如今现在的80、90后大多是穷孩子一批过来的,有雄厚经济基础的还是少数,如今养育孩子的天价养育费压迫的他们喘不过气来,一个孩子都难养,何谈生三个?

  · 无人看管的窘迫

  小夫妻对一个孩子的看管都不到位,不是爷爷奶奶看,就是姥爷姥姥看,他们更多的感觉对孩子的陪伴很少,如果再生两个或者三个,不仅父母的年龄是道坎,还要面临无人看管的窘迫。

  如果找人看,又是一笔不小的支出,对于年轻一代,压力太大,与其这样不如不生。

  · 女人的生存压力

  女人一旦生育,就会降低一定的社会地位,毕竟公司要支付一定的修养假期,为此女人的生育或者再生育对于就职公司来说都是一个挑战,他们宁愿选择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也不愿意在一个生育的女人身上浪费财力。

  女人生一个或者两三个就注定与社会有一个长期的脱轨,不仅会受到社会的歧视,自己的身心也会受到极大的影响。对于很多职场女性来说,他们宁愿战于职场,也不愿意居家生娃,一个很现实的社会现象。

  从国家放开二胎,到现在的生育率略有显见,但是人口还远远达不到红利期。针对专家提出的放开三胎,年轻人表示生娃养娃还是刚需,解决不了现实问题,让生育几个都是空想。

  在我们周围人不乏很多老年人说:“现在的年轻人真是矫情,以前我们五六个孩子都能养活,现在他们两个都不想生?”话说以上三点的局限性都是赤裸裸的现实,不仅如此,还有一部分年轻人正在承受着养育老人的压力。他们表示有再多的奖励生育,也只是杯水车薪,无知的压力令人恐惧。

  生育容易,养育难。生育一个孩子,不仅需要给孩子提供稳定的物质基础,还要担负孩子的素质教育。生育孩子不在量,而在于精,至于专家说的开放三胎,纯碎是看着数据说话,而没有考虑过年轻人的实情。

  参考文源网络侵可删仅用于交流非商用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