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辽宁教育厅通知要求:严禁微信群布置家庭作业

社会热点

2020年11月11日

  今日亲贝网小编看到,辽宁省教育厅11月10日的最新通知:《辽宁省中小学作业管理“十要求”》。在十要求里严禁教师在微信群、QQ群等布置家庭作业,而且还明确要求教师必须亲自批改作业,严禁家长、学生代劳。对于不按时亲自批改作业的教师,一律取消职务晋级、评先评优资格,学校校长取消评先评优资格。

  本该成为家长和学校之间融合沟通好帮手的微信群,沟通更方便,解决了老师对多数家长的重复工作,一切都为了孩子而进行的家校共育,可是如今家长退群事件,让一直存在的矛盾发酵成教育大事件,一个个例代表了大多数中国家长的心声。

  据亲贝网小编从身边的家长人群中了解,陪孩子写作业配合学校的要求,去监督、检查、辅导实属心累,但是也分老师,有的老师不会要求家长参与太多,还能扛得住。

  亲贝网小编认为,批改作业是教师履行教育教学职责的应有之义,家长在孩子学业上并不如教师专业,只能起到辅助作用。据亲贝网小编了解,有相关法律法规对此做了明确规定,《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2008年修订)明确规定,教师对工作要高度负责,认真备课上课,认真批改作业,认真辅导学生。

  在辽宁教育厅的新通知中,对于不按时亲自批改作业的教师,一律取消职务晋级、评先评优资格,学校校长取消评先评优资格,这样的严格规定,以后关于作业布置和批改的形式必将迎来新的变化,或许在矛盾和冲突下,将会探索出共育的更好方式。

  那么,实现共同教育,家长该承担哪些责任呢?

  家长要做好学生家庭作业的督促落实,积极营建良好的学习环境,不额外给学生增加家庭作业负担。做好学生校外体育活动安全保护教育工作,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及时将学生家庭作业完成情况反馈给教师。亲贝网小编认为好的学习环境是基础,不被监督反而会提高孩子学习的自觉性。

  亲贝网小编提醒老师和家长,学习是学生的主要任务,老师和家长只是孩子学习路上的助攻,学生要有学习的动力,要主动独立完成作业。加强自我管理,主动独立完成作业,不敷衍、不抄袭,掌握学习知识,不要让布置作业成为家长、老师、孩子三者的负担,让孩子主动学习才是最好的方式。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