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云南省推出“体育百分”中考方案,中考近视也要扣分

社会热点

2020年11月26日

  对大部分中国人来说,一生有两次最重要的考试,就是中考和高考,这两次考得好坏将直接影响自己未来的前途,考不好回乡种地,考的好鱼跃龙门,是人生的两道分水岭。

  中考高考政策一直在改变,中国教育界也在追求传统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的结合,为中国下一代乃至后世提供一种更好的人才培养方式,而体育成绩纳入中考高考就是一种新的摸索。

  今年9月21日,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联合印发《体育总局教育部关于印发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意见的通知》。通知指出,要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将体育科目纳入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纳入中考计分科目,科学确定并逐步提高分值,启动体育素养在高校招生中的使用研究。

  亲贝网小编近日看到新闻,云南省响应政策,率先推出了“体育百分”中考方案,体育成为了仅次于语数外的第四大百分学科,在新的方案中有一项备受家长们关注:中考近视要扣分!视力每下降0.1就扣0.1分。

  新规发布后,家长和学生们“喜忧参半”,态度不一。

  反对派认为:

  1,这样的考试对遗传性近视、先天性弱视的学生群体缺乏公平性,除非可以单独摘出来。现在学校大力普及网课,加之父母给孩子报的网课作业辅导等现实问题,都是学生要保持视力不下降的难题。

  2,体育课分数占比如此高,以当代孩子学习的负重程度很难做到高分,对体质不好的孩子来说更难。

  赞同派认为:

  这是重视孩子的身心全面发展,鼓励孩子多进行户外运动锻炼身体,是好事。

  就目前而言,我国孩子的近视率确实让人堪忧,据2020年的最新数据表明,我国小学生的近视率为22.78%,中学生为55.22%,高中生为70.34%,而美国的小学生近视率不足15%。

  这样看差距确实有点大,极高的国民近视率对未来国民各方面的影响不能轻视,将视力也纳入教育考核范围,无疑能引起全民对孩子视力保护的重视,是件好事。

  所以亲贝网小编认为,家长们与其忧虑,不如从现在做起,保护好孩子的视力,让孩子能够更轻松应付新的中考方案。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