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正常人杨锁“懒死”家中,父母的溺爱害死了孩子

社会热点

2020年11月28日

  死亡对每个人来说都是沉痛而不可避免的,有人生病而死,有人发生意外而死,有人自杀,有人他杀,可是有人听过懒死的吗?

  这不是笑话,是真事。

  2009年12月,河南省罗山县名叫杨锁的小伙子,被发现活生生地饿死。据悉,杨锁神志清醒、四肢健全、身体健康、智商正常人水平,但跟普通人别无二致的他,怎么会被活活饿死?然而,但凡知道他的,都说他的死,并不是“饿的”,而是“懒死的”。

  一个如此正常的人怎么会懒死?其实这都是父母溺爱造的孽。

  据村民被采访时说,在8岁前脚都不用沾地,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父母从不舍得他下地走半步,觉得会累着他了。上学的时候也是把他背过去,放学就再背回来......这听起来就让人觉得很不可思议。

  后来,杨锁的父母皆因病去世,留杨锁一人在世上。他被堂哥送去过工作,但是因为太懒而被赶回来了。最后他干脆不出门了,呆自己在家中,饿得受不了了才出去乞讨。

  这么一个手脚健全的人,居然要以乞讨为生。后来冬天太冷了,他便连乞讨都懒得去了,活活饿死在家中......

  说到底,杨锁就是被父母溺爱致死的。

  父母爱孩子,无可厚非,但过多的溺爱,只会让孩子养成自私自利、以自我为中心的性格,而且从小过惯了"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生活,也不容易独立自主的生活,现在社会上那么多的“啃老族”、“妈宝男”,未尝没有从小被溺爱的缘故。

  既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爱,又不过于溺爱,这个尺度如何把握呢?

  ①鼓励孩子多动手

  生活里多鼓励孩子和家长一起做家务,比如做饭的时候,可以让孩子帮忙洗洗菜,或者一起擦玻璃扫地等,这对他独立生活能力也是个培养。

  ②给孩子找个寄宿学校

  寄宿学校是最能锻炼孩子的独立生活能力的,而且跟同龄人住在一起,孩子也不会感到孤独。父母千万不要狠不下心来,觉得孩子还小,还是留在自己生病照顾为好。一旦有这样的想法,孩子就很难独立成长了。其实,孩子远没有家长眼中的脆弱,不需要无时无刻捧在手心。

  ③孩子的事情最好让他自己做

  对孩子不要事必躬亲,把一些他力所能及的事情尽量让他自己来做,家长可以教他,但不能一直代替他,毕竟他不可能一直在父母身边。

  古人说,父母爱子,当为之计之远。现在的家长更要明白这个道理,或许你看着他累了于心不忍,但想想懒死的杨锁,你觉得还会不忍心吗?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