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四川一幼儿园50多名学生感染诺如病毒,冬天病毒预防需要重视

社会热点

2020年11月28日

  说到流行病,大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新冠肺炎,然而在大家都不注意的地方,另一种病毒也在悄然侵袭。

  昨天亲贝网小编看到一则新闻:

  11月25日晚,四川省自贡市一幼儿园50多名学生先后出现呕吐、腹泻症状,截至26日上午9时,已有30多名发病学生被送往自贡市第一医院、新四院救治。事发后,当地卫生、疾控、教育等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经疾控部门核酸检测确认,此次呕吐事件为诺如病毒感染。目前,相关儿童正在医院接受治疗,症状轻微、病情稳定。

  其实诺如病毒感染病例并不是今年首次发生,据国家疾控中心通报:今年9月以来,全国已经报告超过30起诺如病毒感染,涉及病例约1500例!中国5岁以下儿童中,15%左右的腹泻问题都与它有关!

  诺如病毒有哪些特点呢?

  1.传染力极强

  它被称为“肠道流感”,主要侵害对象是老人小孩,而且感染途径多:水、食物以及接触、飞沫等都能传播。

  2.抵抗力强

  诺如病毒耐低温、耐酸。亲水性强,75%的酒精不能将其杀灭,而且变异快,宝宝并不会因为感染过一次,就对它终身免疫。

  3.容易和轮状病毒混淆

  被感染后,多数宝宝在感染后可能会无征兆地频繁呕吐,紧接着是腹泻;也有部分娃只呕吐或者只腹泻,并伴随发热等症状。

  那么家长们如何预防呢?

  诺如病毒感染是自限性疾病,没有疫苗,所以,我们需要做好预防、消毒,从源头切断病原体的传播。

  1,饮食卫生

  诺如病毒在超过80℃ 高温环境下待30秒便会死亡。因此,任何食物都要彻底煮熟才能给娃吃,尤其是海产和贝壳类食物。瓜果要洗净去皮。另外,放置时间较久的冷菜不要吃。

  2, 饮水卫生

  饮用烧开后放凉的沸水,不给娃喝生水以及时间较长的罐装纯净水。

  3, 个人卫生

  养成饭前便后勤洗手,从公共场所回到家第一时间洗手的习惯,洗手时要擦肥皂,搓洗至少一分钟。

  4, 公共卫生

  尽量不要带娃到拥挤的公共场所,一旦去过,回家后仔细洗手,注意家里的空气流通。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